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在京举行颁奖大会

 10月11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吴晓礼,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吴启迪、李重庵、何丕洁、马国湘,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副总干事韩晓光、陈光、李益生、副巡视员王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地方职教社负责人以及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奖个人和集体奖获奖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大会座谈会。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李重庵主持。
    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从2009年11月份开始,在全国职业院校、各级职教社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经过逐级审核推荐,产生了各奖项候选名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我国职业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候选名单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评议,在按照程序向社会公示后,评选出黄炎培优秀学校奖15所,黄炎培杰出校长奖41名,黄炎培杰出教师奖51名,黄炎培杰出贡献奖2个。
    葛道凯代表教育部到会向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全体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有着90多年光荣传统的我国职业教育的先驱性团体,多年来,秉承“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宗旨,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积极为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大力开展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说,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最近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标志着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历史性契机已经到来,职业教育发展也面临由注重扩大规模到全面提高质量的阶段性转折。他衷心希望获得表彰的同志们再接再厉,发挥模范作用,再创佳绩;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继续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独特优势,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榕明对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各个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回良玉副总理参加了温暖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职教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她指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来源于中华职业教育社先驱们长期的职业教育实践,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活力,对于当代的职业教育实践,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一思想之所以具有巨大的生命力,是由几个特点决定的:一是立意高远的社会责任。黄炎培先生是怀着救国兴邦的心愿,开始他的新式教育求索之路的。在他所倡导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中,在他的教育思想中,始终贯穿着自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1917年1月,黄炎培发表《职业教育实施之希望》一文,把职业教育的实施与挽救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之目的在于解决社会国家最困难的生计问题。这种萌生于五四时期新文化土壤中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思想,不同于纯粹在技术层面拓展职业教育的方法论,更不同于将教育作为营利工具的指导思想。这一核心理念贯穿于职教社的社会实践中,也成为机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将“谋个性之发展”作为职业教育的目的之一,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最具现代性和前瞻性的标志性内涵。“谋个性之发展”的观念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已经探究到了现代教育的最高境界的端倪,已经认识到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努力创造有利环境,促使个性发展与社会进步共同增进,才能真正达到“有业者乐业”的境界,才不至于抛弃教育的根本作用而满足于追求表面效用,才能避免掉入功利主义教育即使受教育者工具化的泥潭。三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黄炎培先生是根据当年时代的需要开辟现代职业教育、也是根据时代的需要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的。黄炎培先生“深信世界万事万物,因天然的演变和人类的要求,而日日在前进的途程中”,因此提出“思想与行为不可不随时随地自己把自己痛加鞭策”。职教社每一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黄炎培先生每一个时期职业教育观点的提出乃至其系统的教育思想的形成,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四是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黄炎培先生和他的同道们推动职业教育,不是坐着说,而是起来行。黄炎培先生提出的职业教育理论,是有认真的调查研究和扎实的工作实践做基础的;随之提出的创造性理论又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实践的开展。
    张榕明副主席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实践中弘扬和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提出了要求。她希望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她指出,在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这些经验,深刻揭示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对于我们建立和完善大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一些新的理论问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一些新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科学回答,一些新的鲜活经验迫切需要总结推广。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
    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黄炎培先生的人格风范和高尚情操,引导、激励新一代职业教育工作者加快成长。她说,在近一个世纪之前,黄炎培先生所奋力追求的职业教育事业,今天,正以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崭新的面貌蓬勃发展。我们学习和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仅仅是要学习他的具体的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更要以他爱国爱民的人生宗旨,高尚廉洁的人格品质,求真、求是、求实的思想作风,与时俱进,勇于实践的献身精神,激励新一代职业教育工作者加快成长。
    她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以弘扬和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使命,以成长为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家相激励,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在发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优秀学校奖代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荣兰祥、杰出校长奖代表西安培华学院院长姜波、杰出教师奖代表哈尔滨工业美术设计学校教师韩璐璐也在会上先后发言。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由中华职业教育社根据自身特点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于2007年创立,并在2009年顺利通过国务院组织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审核。这一奖项已成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传统表彰项目,成为通过导向作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力手段,成为得到职业教育界广泛认可、具有很高荣誉感的知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