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 中国内地96个学科进前50

新京报快讯(记者冯倓秋)2月27日,2019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9)发布,中国内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8所高校的9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50,比2018年多了9个学科。
 
其中,清华大学的土木与结构工程系表现最好,位列世界第9名。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林学系、北京大学现代语言学系和清华大学建筑/居住环境系也都进入世界前10名。
 
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覆盖艺术与人文、工程与科技、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5大领域的48个学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北京大学会计与金融、考古学、生物科学等28个学科进入世界50强,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一。清华大学有化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数学等22个学科跻身世界前五十。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以10个学科紧随其后,浙江大学也有5个学科进入世界50强。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戏剧学院今年首次上榜,在艺术与人文类的表演艺术专业中位列第35名。这也是QS进行表演艺术专业排名以来,中国内地大学首次上榜。
 
在今年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美国高校的表现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然占据霸主地位,共有28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其中哈佛大学包揽12个,麻省理工紧随其后,在11个不同学科中排名第一。而英国高校的表现有所提升,排名世界第一的科系从去年的10个增加到13个。香港也有部分高校表现不俗,如香港大学的牙科排名世界第4,教育研究学排名第6;香港理工大学的酒店与休闲管理系则位列世界第5。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与泰晤士(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被公认为四大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