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家长不能缺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衡量一个孩子的综合发展能力,文化素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家长受教育功利性思想的影响,以孩子考名校就好业为目标,学校在减负,家长在找校外培训机构补课,一味为提升文化课成绩拼搏,而忽视了孩子家国情怀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良好品德养成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久而久之,使孩子养成了任性、懒惰、自私、偏激等性格,甚至产生了追星赶潮、逐利享乐的价值追求。这种现象不仅削减了学校思政课的教育效果,更重要的是使孩子成人成才的目标导向发生了偏移。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责任在社会,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不能缺位。笔者认为,除了发挥学校和老师的教学智慧之外,还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家长办好思政课的潜力,家校教育多向共同发力,才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思政课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而是涉及灵魂和价值认同的教育。要发挥家长办好思政课的作用,必须大胆尝试,打好组合拳。首先,学校可开放思政课课堂,给家长留个听课席,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采取学生和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另一方面,家长通过听思政课,也可向教师提出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思政课,思政课怎样上才更有效果和感染力等积极建议,通过教师、学生、家长的互动,不断丰富思政课的内涵,提高教育效果。
 
其次,家庭办好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广阔的空间。家长将家庭课堂和学校思政课课堂结合起来,除了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之外,家庭既要教育孩子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善言、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又可以利用节假日安排研学旅行活动,广泛利用红色资源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给孩子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从小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拉长学校思政课的链条。
 
再其次,要培养纯正清明的家风,为孩子树立道德标杆。街道社区也可以举办道德讲堂、评选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活动,学校可建立家长思政课群分享教育成果,树立正面典型,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的家风熏陶感染孩子,形成家校办好思政课的合力,真正把思政课办得接地气、有载体、魅力十足,触动孩子心灵,点亮他们人生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进而取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作者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4日第6版 版名:基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