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融合

2016年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CES)1月6日拉开帷幕,3600多家公司参会。每年一度的消费电子展是全球消费电子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是信息科技与消费电子厂商展示年度最新产品的最佳平台。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从展会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产品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正在加速产业融合。

  与往年一样,在本次展会正式开幕前,许多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无人机、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在开幕当天,极富科技梦幻色彩的各色创新更加令人目不暇接。

  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是汽车正大步迈向智能化和娱乐化,汽车制造商正在与其他行业建立一些新鲜有趣的关系。随着智能互联、车内信息系统、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提升车内技术。例如,微软Band 2手环与沃尔沃联手展示新的汽车操控系统;福特汽车与亚马逊合作应用Echo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可在住宅内启动汽车,或者通过亚马逊的Alexa系统远程操控汽车。福特还宣布推出数量众多的无人驾驶测试车,增加了很多新设计的传感器。汽车音响供应商Harman宣布将会在汽车音响主机使用微软的Office软件。尽管全自动驾驶汽车暂时还不会进入市场,但各大汽车制造商对这一技术的开发正在加速。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计,2020年将会出现第一辆全自动驾驶汽车。

  虚拟现实科技也是参观者关注的热点领域。Oculus Rift、HTC Vive、索尼PS VR等公司的虚拟现实硬件设备都将于今年上市,游戏、应用软件等虚拟现实周边产品也大量呈现。一些厂商展示了用脚控制游戏的配件,将双手解放出来。在本届展会上,有上百家参展商带来虚拟现实相关技术的最新产品。除了游戏外,众多公司已开始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如教学、医疗等诸多领域。

  在今年的展会上,涌现出大量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产品,并且这些智能产品开始出现融合趋势。可穿戴设备领域,HTC与UnderArmour合作推出健康状况跟踪设备。一些厂商展出的智能手表,除了功能有所改进,在外观上也是争奇斗艳。一款可以实时翻译的智能项链ili可协助用户更加方便地周游列国,第一代产品可以支持中文、英语与日语,未来的产品有望提供更多语种服务。

  在今年的展会上,无人机与机器人同样吸引了大量参观者的关注。英特尔以艺术与音乐会开场,公司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展示了下一代无人机和机器人。据记者了解,今年有近30家无人机制造商参展。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展示的无人机更加精密,在操控上也更加容易,功能上更加强大。如自动避障无人机可以借助RealSense技术,使用3D摄像头通过红白探测的方式来判断周围的物体,以此来实现躲避倒塌物的避障飞行功能。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表示,这一周就像一个在糖果店的小孩,被充满迷幻色彩、真正提升人类体验的各种发明所围绕,从机器人、3D打印机、无人操纵系统到汽车科技,再到可穿戴产品,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改变,科技将我们连接在一起,去解决过去不可能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