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再升级,东南亚校长来沪“取经”

“2019东盟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暨第2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提升(上海)研习班”2019年5月27日在位于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开学,37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校长来上海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这是一带一路教育交流的重要活动,活动得到了立洋教育集团和陈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的支持。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表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至今已30年,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机构,主要承担三类培训任务:一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国家培训任务,二是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委托举办的各类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三是与海外知名大学或校长培训机构、校长专业组织联合举办的培训项目。
 
据介绍,中心年培训总人数1500 左右,累计培训中学校长等各类教育干部2 万余人次,被称为“中学校长的黄埔军校”、“校长教育家的摇篮”。
 
去年的第1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研习班在一带一路国家受到欢迎,应校长们的要求,今年推出了第2期,并从马来西亚扩容至东盟国家。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专职副主席沈伟娟对校长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上海表示欢迎,“欢迎回娘家”,沈伟娟希望校长们作为教育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能够和中国的教育同行进行资源整合、互补协作。
 
代表团副团长、马来西亚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张永庆博士表示,华文中学是中华文化的堡垒,东南亚社会的华文同根同源,期望在中国这一学术母体吸取更多的先进经验,并期待能开出第3期研习班,让更多的校长受益。
 
据了解,在一周的时间里,东南亚的校长们将聆听《上海基础教育改革政策与实践》《信息技术与学校教学与评价》《TALIS 与上海教师发展》等专题讲座,并到上海的学校分小组跟着中国的校长跟岗学习,了解学校教学与日常管理,与师生交流并与中国校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