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大学伙伴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启动 获资助项目涉及多个领域

5月28日,“中英大学伙伴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在京启动。据悉,此项目由教育部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发起,着重关注和支持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和创造力,支持高等教育国际化。前期经过双方的联合评审,首批共有六个项目获得资助,涉及医疗保健、食品安全、智能制造、再生能源、全球领导力等多个领域。每个成功获批的项目周期将从2019年4月开始,最长五年(至2024年3月)。
 
启动会现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张晋女士、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兼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女士发表致辞。张晋女士高度认可了中英双方在教育领域长久以来良好的合作关系,艾琳女士也就2000年以来中英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密切合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目前参与合作的英国院校有利兹大学、新拉纳克郡大学、埃克赛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的研究领域,参与项目的中国院校包括中国高校有江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记者获悉,此次项目中,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开展的是”海上能源工程与创新合作项目“,其将在英国、中国和菲律宾三个合作国家推动低碳技术与革新的发展,加强未来一代工程师、科研人员及领导者的能力建设。而利兹大学将向英国、中国和非洲更广泛的受众对象推动有关食品安全和营养的教育,并通过慕课学习的方式提升三所院校在科研和教育方面的知名度。
 
 
据了解,“中英大学伙伴服务‘一带一路’项目”一经发起,已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肯尼亚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积极参与,这也充分体现和贯彻了广泛交流、深入合作的项目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