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与成都市共建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10月19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共建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望江校区明德楼贵宾厅举行。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我校副校长晏世经出席签约仪式。成都市教育局及我校国际处、国际关系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晏世经在仪式上指出,川大围绕“一带一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努力打造成为国际高端智库和资政平台;设立了“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打造“留学川大、留学成都”品牌;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领导力培训;开设急需的“波兰语+”专业,培养“一带一路”和“蓉欧+”战略急需的小语种专门人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协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实习基地。他表示,在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必将为我校“一带一路”的研究注入新的活动,为双方科学发展增加新动力。希望双方通力合作,共同把该中心做实做强,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筱柳指出,成都市正抢抓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时代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南方丝绸之路起点优势,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她表示,双方共建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具有十分积极的重大意义。希望川大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等方面的智力和研究优势,为实现成都“三步走”战略提供开放动能,助推成都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后,晏世经与刘筱柳签订了《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大学共建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教育智库、建设研究资源库、提供教育咨询服务、联合申报承担课题、举办论坛对话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将该中心建成为中西部“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基地,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法律、政策协同研究,为沿线各国政府推进教育政策互通提供决策建议,为沿线各国学校和社会力量开展教育合作交流提供政策咨询;建设成为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决策咨询服务中心,重点分析成都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成为中西部“一带一路”教育研究专业人才聚集地,汇聚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