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托起多国“教育合作梦”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航港,共建“一带一路”行动为宁波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重大契机。积极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各项任务,不断深化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和交流,全力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走深走实,是谋划与实施新时代宁波教育的重要内容。
 
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精心绘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蓝图
 
宁波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近年来,宁波教育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精心绘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蓝图,积极推进教育合作平台多元化建设,努力提升宁波教育影响力,构建起“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国际“朋友圈”。
 
宁波已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与捷克、波兰、拉脱维亚等驻华使领馆和当地友城建立了教育战略合作关系。宁波院校与中东欧16国的9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合作项目总数达85个。在“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下,成立了宁波中东欧合作研究院、拉脱维亚研究中心等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以及捷克语言文化中心等小语种中心。
 
与此同时,宁波面向东南亚、非洲、大洋洲、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着力打造教育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和中外人文交流高地。
 
目前,宁波已与全球11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教育,宁波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以教育国际合作为手段,不断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的服务力
 
争创国家“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是支撑宁波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战略举措。做好宁波教育工作,就要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持续扩大教育开放合作,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区域教育示范高地。
 
近年来,宁波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合作举办多种类型的中外合作办学,稳步推动境外办学,教育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建成了国内第一所中外合作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立了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中英时尚与设计学院等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创建了中国第一所供应链创新学院。全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数达到40个,有一万多名学生就读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国际化产学研联盟。建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东欧国家引智工作站、中国-中东欧城市基建教育与投资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的协同创新,打造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等10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小语种中心,积极开展订单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两地的经贸、教育等合作提供人才保障。
 
宁波教育以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的“四名工程”为载体,积极打造高层次国际人才集聚区,加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宁波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成功引进了外国文教专家1300多人,其中国家、省“千人计划”等高端外籍专家60余人,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未来5年,宁波还要面向全球争抢100名左右顶尖人才和20个左右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宁波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以增进人文交流为途径,不断扩大宁波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宁波教育在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时,稳步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倡导多样化合作形式。积极推进中国语言和文化走出去,支持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分别在冰岛、马达加斯加和格林纳达建立孔子学院和课堂。连续十年开展赴澳汉语志愿者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国家汉办国际汉语志愿者体系。
 
积极培育“留学宁波”品牌,设立了宁波市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和中东欧国家专项奖学金。目前,宁波高校拥有来自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华留学生,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占60%左右。
 
宁波深入实施“千校结好”提升工程,全市中小学校与国境外学校结成557对姐妹学校,开展了以青年领导力、文化艺术、绿色环保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建成了阳明学堂、红牡丹书画社、太极馆等文化体验基地,累计有2000多名国际学生参加了体验活动。
 
面向未来,宁波教育将根据全国教育大会关于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总要求,一如既往地坚持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共赢开放,力争建立部市协同推进的创新机制,通过“共商、共享、共建”,努力为提升宁波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