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 施大宁:出台鼓励“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政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从教三十多年,教育始终是我心中最深的情结,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
 
这次两会我的提案关键词是科教。
 
大学国际化是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2018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
 
2018年9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刚果(布)高等教育部签定有关民航领域内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为刚果(布)航空业培养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民航机务、飞行技术等有资质的民航领域从业人才。
 
在调研考察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我们的民航产品,如果不做好维修和后勤保障工作,谁会购买?因此我建议,要鼓励大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办学,为当地培养懂得技术的人才,这是我这个提案的基本出发点。
 
我建议,出台鼓励“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政策,让高校与“走出去”企业和目标国采用PPP模式建立“两国多方”的教育投资实体,实现中外两国、校企双方的互利共赢。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许多高校对“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认识不到位、“一带一路”教育资源平台多且不平衡、语言文化教育严重滞后等问题,要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欢迎外国专家积极来华工作,不断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保障的各项政策。仅仅在南航,现在就有40余名全职长期聘用的外籍教师。近几年各类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聘用的外国专家规模逐年增大,专家的国别也越来越广。
 
在与外国专家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长期在高校任教的外国专家希望像中国人一样能成为事业单位体制内人员,拥有编制,目前国家政策虽然允许,但未明确细则,不易操作。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我认为更应该重视发挥外国专家的作用,外籍人员在待遇、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退休等方面问题,都需要国家有一些指导性意见,或者建立一些规章制度。比如在社保方面,针对不同的外籍人群,可选择性缴纳五险项目等。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一所优秀的大学,要有境界和情怀,为社会、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