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一带一路”最大的教育受益国?

2009年,巴基斯坦来华留学人数仅为5738人。十年过后,这个数字翻了近5倍。
 
据教育部4月公布的最新来华留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与2017年相比,学生人数增加了3013名,增长比例为0.62%。
 
排在前5位的国家分别是韩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和美国。
 
其中,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人数共计28023名,总体排名第三。
 
此外,巴基斯坦也是近十年间在华留学生规模增幅最大的国家。以2009年为基点进行计算,十年后该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幅达到了388%。从排名第10一路升至第3,拐点发生在2013年和2017年。
 
*2010、2013年官方仅公布排名,未公布具体数据
 
2013年,巴基斯坦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2017年再次突破两万人。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布的数据中提到,2017年新赴华留学的学生人数增加了约2500人,当年在华留学生总人数约为 2.2 万人。这意味着仅一年后,巴基斯坦在华留学人数又净增了超过6000人。
 
在这两万多名学生当中,有6156人在攻读博士学位,3600人在攻读硕士学位,11100人在修习本科,还有3000人正在进行短期交换生项目,留学生层次水平总体居于中等。
 
他们就读的学科也比较集中,主要在中国历史与文化、医学、信息技术、环境科学、汉语教学和国际经济贸易 。
 
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不少来华学习的巴基斯坦学生都在学业完成后选择回到国内,进入中资机构工作,这也促使着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12%的奖学金去向巴基斯坦
 
刺激巴基斯坦学生来华留学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奖学金比例的提高。
 
2016年,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49022名学生享受着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在华学习,奖学金学生人数占在华外国学生总数的11%。地区分布上,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最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奖学金学生比例达61%,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留学生排在前三位。
 
这一年,教育部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其中包括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实施“丝绸之路”人才联合培养推进计划等举措,这些都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来华学生的规模。
 
到了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丝绸之路”奖学金开始实施后,当年就吸引了58600名外国学生来华学习,奖学金学生的占比相比前一年微涨至11.97%。而在这五万多人当中,巴基斯坦学生获得奖学金的人数约为7034人。
 
随着奖学金名额的提升,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而中国也在不断地增加与巴基斯坦高校、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并专门推出了面向巴基斯坦学生的奖学金名额。
 
今年2月,中国驻巴大使姚敬在国家科技大学(NUST)举办的“中国摄影展”上表示,未来三年内将为巴基斯坦学生每年提供2万个奖学金名额,鼓励他们来华学习,而这些名额基本都由全奖组成。
 
同时不少中资机构也在鼓励、资助当地人来华学习深造。中国路桥就曾表示计划在5年内全额资助100名巴基斯坦联邦及各省政府在职人员、技术人员及优秀毕业生前往中国高校进行为期2年的硕士学习。截至目前,两批共计32人已通过该计划开始了中国学习之旅。
 
“一带一路”持续吸引学生来华
 
鼓励外国学生来华深造的措施仍在加码。
 
在4月底公布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上,针对外国学生的奖学金计划又增补了两条:
 
1. 继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增加硕士、博士学位奖学金名额。
 
2. 中国科学院宣布实施“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
 
新华社的一份早前报道曾指出,来华留学工作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留学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具体表现为来华留学生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的重点院校。留学生中学历生比例低,生源渠道单一,学生主攻专多集中于中文等文学专业上。
 
教育部正在着手解决来华留学生层次结构的问题。
 
在顶层设计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提出鼓励沿线各国高等学校在语言、交通运输、建筑、医学、能源、环境工程、水利工程、生物科学、海洋科学、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沿线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领域联合培养学生,对留学生来华学习的专业进行引导分流。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经济因素也开始影响当地学生在专业选择上的意愿。
 
东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考察了2003-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来华留学教育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之间的互动关系后发现,来华留学教育能够显著促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一方面,留学生在国与国之间的流动有助于加深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文化交融,降低文化壁垒,拉近两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
 
另一方面,熟悉和理解两国文化的留学生人才也能促成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签订更多的双边投资协定,从而促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巴基斯坦知名作家 Abid S. Mustikhan就曾谈到留学生交换机制对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他认为应当为巴基斯坦单独设立奖学金,而且考虑向俾路支省倾斜,因为这里有瓜达尔港,等到项目建好以后,回国的留学生们就能在很多项目里就业。
 
对于这些来华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而言,中国只不过是旅途中的一站,未来的路还是通向了他们的祖国——巴基斯坦。
 
参考资料:
 
1、《Over 28,000 Pakistanis among 500,00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APP
 
2、《China to Give 20,000 Yearly Scholarships to Pakistani Students》,ProPakistani
 
3、《教育部:扩大“一带一路”国家间教育领域合作交流》
 
4、《双边投资协定、制度环境和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宗芳宇、路江涌、武常岐
 
5、《巴基斯坦知名作家 Abid S. Mustikhan: 希望中国政府单独为巴基斯坦设立奖学金》,21世纪经济报道
 
6、《来华留学教育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的实证研究》,谷媛媛 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