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央视网消息:7月6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举行发布会。

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介绍,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坚持将人才培养规律、教育教学规律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以及全国青少年读书行动等,坚持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在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基础教育基点的作用中,积极做好工作。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通过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等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启动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目前重点依托了77所高水平大学的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累计吸引3万多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梯队网络”。与此同时,还加大力度在人才培养中开展基础研究,在加强基础研究中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能力。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部系统性布局建设18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推进产教融合,将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卓越医师学院,培养具有卓越临床能力的好医生和大医生,全面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并分类建设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50家现代产业学院和一批专业特色学院。

四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强化与实务部门合作,加快涉外法治、国际传播、经济等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中国政法实务、新闻传播、经济艺术四大讲堂,打造“中国金课”。着力在考古、非遗、涉外法治、国际组织、国际传播等领域培养高素质人才。

五是着力培养更多更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目前,我们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