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石化类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建设

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一、石化行业需求拉动了石油化工教育快速发展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2016年,全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3.29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444.4亿元。快速发展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带动了各类人才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化工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截至“十二五”末,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27.4万家,从业人员1687万人;全国开设石油和化工类及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分别达到500余所、600余所和700余所,在校生近百万人,每年数十万毕业生(其中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加入行业职工队伍,使职工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大幅提高。

  二、石化行指委为推动行业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化行指委”)是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牵头,对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近年来,石化行指委承担了教育部高职专业目录修订、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职业院校化工类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制定和中职专业目录修订等工作,积极指导推进职业教育教学,已成为石油和化工领域“政府信得过、院校离不开、行业有影响”的权威专家组织。

  三、行业指导下的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

  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有效完成专业标准及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石化行指委近年来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企业人力资源状况及需求调查工作,2014、2017年,先后共调研企业500余家,收到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调查问卷近500份。2016年,发布了《石油和化工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2015、2016年先后召开了石油和化工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研讨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有关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

  1.修订高职专业目录28个。2014-2015年石化行指委共承担或参与《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中化工技术类、生物技术类、石油与天然气类、非金属材料类和自动化类等42个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删减了瓦斯综合利用技术等专业,合并了应用化工技术、有机化工生产技术、林产化工技术等专业,进一步提高石化类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

  2.制订顶岗实习标准,弥补行业空白。近两年来石化行指委先后承接“化工生产技术”和“工业分析与检验”两个石化行业骨干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的制订工作。石化行指委通过下设的专委会开展了广泛社会调研,明确了顶岗实习在教学运行和评价体系中的定位,以及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责任与要求,制订的《职业院校化工生产技术类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和《职业院校工业分析与检验类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两项标准,明确了学生下企业实习环节的教学目标,内涵要求,校企责任。强化了企业文化,安全环保、质量控制和生产规程的现场学习,弥补了企业实习无标准可循的空白。两项标准已于2016年由教育部审定后正式发布。

  3.修订高职专业教学标准23个。2016年11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的通知》和职成司的具体部署,石化行指委承担了第一批共23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任务。为了把行业发展的最新要求反映到教学标准的制定中,石化行指委通过各专指委对企业人力资源情况、院校办学情况、毕业生情况等进行了广泛调研。修订后的专业教学标准力求呈现三大变化:一是教学内容融入更多职业精神的内涵,拟首次将“责任关怀”“合规”等理念融入教学标准中。二是将更加注重绿色(健康、安全、环保)化工生产技术,拟首次将以“全生命周期”为导向的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等内容引入专业教学标准。三是将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倡导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创新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实践教学实效。

  4.修订中职专业目录18个。2016年底以来,石化行指委承接了18个中职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此次修订以2010年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近年来各省设置的《目录》外专业为基础,通过对地方、学校和行业企业广泛调研论证,拟对专业划分及专业设置提出修订建议。对不符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连续三年不招生的个别专业建议给予取消;建议新增适应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关专业,并在有关专业下建议列举化工仪表智能控制等有关新兴专业方向,提高职业教育适应和服务石化产业的能力。

  四、适应行业转型紧迫需求,充分发挥行指委作用

  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销售收入就一直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学工业销售收入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是当之无愧的化工大国,但由于受到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和资源环境的制约,还远远不是化工强国。

  当前,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将传统制造业推向急剧变化的转折点,也把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推入了一个“是发展还是落后”的大时代。在这样一个决定命运的大时代中,是弯道超车还是被甩开更大的距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尤其是将在大时代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后备人才。因此,需要我们比以往更加关注职业教育,比以往更加重视发挥行指委的作用。

  教学标准建设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关系到行业的人才供给侧改革,关系到资源和环境制约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行业如何在转型的时代大背景下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后,石化行指委将继续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牢固把握行指委功能定位,参与标准建设并进一步推进标准实施,同时,以多种形式全面参与到石化职业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发挥好行业指导作用,推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