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群强院” 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以下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通知,经过全国层层遴选,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如何做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院立足办学实际,坚持“以群强院、按群管理、因群建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树立“群”的意识、凸显“群”的优势、 确保“群”的效果,切实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厘清办学思路,树立“群”的意识

专业群建设是职业院校适应经济发展模式的战略选择,是当前职业院校内涵建设中组织变革的创新。随着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启动,“专业群”应运而生,职业院校的办学从以专业建设为主转向专业群为主,这是高职教育一场教育模式的革命。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群强院”办学思路,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市场建专业群,围绕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办学组织由专业向专业群转变。通过重构教学组织,转变办学思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改专业建设内容,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教师队伍、学生评价考核等进行全面改革,进一步厘清办学思路,树立“群”的意识。

聚焦专业发展,凸显“群”的优势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高职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载体,是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单元。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区域和行业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聚焦专业发展,转变教学重心,凸显“群”的优势,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促进专业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正确处理高水平学校与高水平专业群关系,高水平专业群与一般专业群建设关系,传统的专业教学模式与专业群教学方式的关系。在打好“组合群”上下功夫,突出校企结合,厘清组群逻辑、明确专业群内容,健全专业群建设制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质量,提高产业契合度、校企合作深度、企业行业认可度、广大师生认同度、学生就业满意度、社会美誉度。

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群”的效果

地方政府是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的“主角”。为扎实做好“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铜仁市委、市政府坚持“三落实”, 实行“四会制”,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市政府制定《关于支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市级“双高计划”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并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市直24个部门和学院,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做到人员、经费、工作”三落实”。实行“四会制”抓好“双高计划”建设,即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市政府市长每半年召开一次小结会,加大统筹力度,带头抓落实。同时,市直部门紧扣支持“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群”的建设取得实效。学院按照“强信心、攻难点、抓落实、解难题”的要求,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实行”双向”考核,以“双高计划”建设实绩论英雄、以“双高计划”建设业绩用干部、以“双高计划”建设成绩兑奖惩,严格干部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坚持“以群强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专业群是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基石,“以群强院”是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可以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内生动力,高水平专业群在学校教学建设中具有极强的示范与引领作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按群办学、以群强院”办学思路,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双高建设为平台,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建立健全多方协同的专业群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学院出台《关于实施“1+7”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以1个高水平畜牧兽医专业群建设为重点,带动其它7个专业群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建设高水平“双师型”队伍、提升信息化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提高专业群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化办学水平,充分发挥高水平畜牧兽医专业群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标杆作用、引领作用、黏合作用,助推学院全面发展。

实行“按群管理”,健全学院内部治理体系

“按群管理”既是职业院校保证专业群建设的根本,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职业院校要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学校“按群管理”的自主治理、自我约束的机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实行“按群管理”,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以畜牧兽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重点,通过成立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通过组建专业群建设专家咨询小组,聘请院内、外知名专家为成员,适时对专业群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进行指导。实行柔性组织管理,强化专业群内人员管理,对参加专业群建设的教师实行“集中使用、集中管理、集中考核”,按照人、财、物相统一原则,通过“教师积分制、党员晒单式”途径,对教师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定期通报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同时,专业群内所有教师的绩效分配、职称申报、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工作均由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进行考核把关,学院对“双高计划”建设实行重点奖励。

实施“因群建党”,为办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围绕专业群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双高计划”建设任务,也是“双高计划”建设的组织保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双高计划”建设,确保“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出现在哪里,将党建工作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双高计划”建设中,以农学院高水平畜牧兽医专业群建设为重点,实施“因群建党”改革试点,优化组织设置,畜牧兽医专业群有教师党员 24人(共3个部门),成立高水平“专业群”党支部,由专业群“群主”兼任党支部书记,经过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双带头人”, 充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中,优化组织设置,建立党员“新家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管理制度,探索支部建设“新方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双比双争”,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者:覃礼涛,系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作者:覃礼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