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让中职学生成为“香饽饽” ——西宁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激发校企办学活力

中等职业教育已然是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成长为人才?可以被企业和社会所需要?
 
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用几十年的经验和富有时代特征、创新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回答了这一问题。
 
坚持产业带动专业 不断丰富实训经验
 
在西宁一职,丰富实训经验,是学生未来实现抱负的阶梯。
 
“学生学到的每一项技能,日后都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因此,我们的学生一方面要学好必需的文化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一定要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所以,我们针对不同专业建立了校内外实训基地,为的就是让学生学以致用,在实际操作中应用好知识,掌握好操作要点。”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耀东带着记者参观实训室时说到。
 
记者观察到,西宁一职十分注重学生实际操作的环节,针对学校的八大类18个专业建立了相对的实训室,学生们可以边学边运用,进而提高学生个人的认识能力和操作能力。
 
同时,依托“校企合作”优势,学校以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专业建设对接市场、服务企业;课程建设融入岗位标准、培养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坚持工学交替、校企共育,使专业建设明显提升,培养质量得到充分认可,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
 
杨军是西宁一职2015级的学生,2017年毕业,现在,他留校成了车身修复专业的一名实训指导老师。“在学校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这成了我能轻松地开展工作的基础。”杨军清晰地记得自己当年的课程表,他说,在校时的实训经历,让他见得多、练得多。杨军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交通运输类车身涂装项目比赛中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他回忆,在参加全国技能比赛中不会胆怯,是因为平常通过大量的实训让那些操作技能自然而然地出现在脑海里,才能满怀信心地参赛。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专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西宁一职建立。学校各专业结合实际,确定了人才培养模式,如学前专业建立“资源共享、学用结合、提高质量、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确立“主动融入产业,工作过程导向,工学一体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确立了“旺进淡出,教学合一,情景提升”的人才培养。
 
深化校企合作 提高育人成效
 
职业教育学校化之后,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从“应知”到“应会”再到“知行合一”的职业能力,这就需要在工作岗位形成与检验。于是,越来越多人发现,仅仅依靠职业学校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做中学、学中做”才是职业教育“跨界教育”鲜明的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对现代职业教育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
 
近年来,西宁一职围绕“德技并举、特色发展、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创新校企育人机制,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2018年,学校与合作的优势行业企业合作成立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成立的2个名师工作室、2个大师工作室,围绕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教师企业实践、学生实习、教学标准制定、教学评价与诊断等具体工作开展工作。并组织教师到开展企业实践活动。根据专业建设、学科教学、技能更新的需求,安排教师到企业实践。实践内容包括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
 
同时,组织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组织一年级学生到企业开展认识实习,了解企业环境、生产流程、岗位职责、操作流程等;组织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到企业开展跟岗实习,在师傅的带领下,围绕具体岗位、操作要求进行操作,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校企合作的抓手之一就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园林技术专业分别与青海华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青海升华电梯有限公司、夏都园林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围绕招生、合作教学、校企资源共享、师资互动、教学评价等内容开展具体工作。
 
不仅如此,学校还深入开展联合办学。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与西宁市城北区幼儿教育协会、咏威亚太体智能西宁分院开展合作办学,园林技术专业与西宁夏都园林有限公司开展塑料大棚种植养殖项目合作;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与青海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青海升华电梯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信息技术专业与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青海红杉树广告有限公司开展“校中店、厂中校”项目合作。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化了校企合作,提高了教学质量,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在“校企合作”模式下,西宁一职的学生可以到实际的工作环境,工作岗位上实际操作,可以得到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辅导,和不同于课堂的教学,可以全方位感受企业文化,真正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也正是凭着注重学生实训经验,西宁一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准职业人”。据用人企业反馈的信息,西宁一职的学生往往能直接上岗,在最短时间内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厚积薄发 他们成为技能型人才
 
近些年,西宁一职以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2018年6月该校2015级全体毕业生顺利就业,学前教育、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汽车车身修复、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气运行与控制、信息技术等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率达95%以上。
 
2018年10月25日、10月31日成功召开了两次校园供需见面会,120多家企业参加了供需见面会,为学生提供了1000多个实习就业岗位,实习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达98%以上。11月,2016级900多名学生进入实习就业阶段。2015级、2016级学生就业工作的具体实施,为学生、用人单位提供了一个互相选择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搭建了学生成长发展的平台。
 
“我们可以学好知识通过考试,去高职提升自己;也可以毕业就能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但这些都要掌握好所学的理论和技能,只有共同掌握、共同运用才能助力自己的工作。”正在语音实训室练习英文口语的2018中文导游班的学生唐梅花告诉记者。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对担负着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使命的中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下,教育的目的已然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得某种学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培养职业精神、学到真本领,为学生找到适合他们的职业发展规划。
 
如今的西宁一职,正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统筹发挥学校和行业企业双主体作用,巩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增强学校吸引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一批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