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 ——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报道(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根据本市消防部门和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展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安排部署学校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消防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抵御火灾以及应急逃生的能力,同时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一:电子屏滚动播放“119消防宣传月”专题PPT
在校党委、校长室的领导下,结合活动主题及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的部署,由安保科负责制作消防宣传PPT,内容以失火逃生、灭火方法、灭火器操作使用方法等内容为宣传核心,依托校园大型电子屏为宣传载体,向过往师生宣传相关消防知识,为期一个月。通过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大力宣传消防知识与技能,加深师生对消防知识的理解,真正做到让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活动二: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生活,是学校不懈努力的方向。根据活动安排,学校安委会于2018年11月14日对学校消防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围绕“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对学校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人员管理、教育教学设施、消防设施设备、安全指示标志等方面。重点对实训楼区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责任到人。
通过此次检查,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履行学校安全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措施,健全管理网络,做到职责明确、规范操作。下一步,学校将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相关工作,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与整治,做到校园防火常抓不懈,确保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和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