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隨著“極寒”天氣的離去,這幾天的詩城,總算回到了給點陽光就會燦爛的正常日子。翻開26日的《皖江晚報》,一條並不顯眼的新聞卻吸引了我的目光:1月25日,由於天氣好轉,為了下學期學校教學活動正常開展,馬鞍山市教育局決定1月26日、27日完成市區初中和全市高一、高二期末測試剩餘科目。這條新聞帶給我的溫暖,絲毫不亞於窗外燦爛的陽光。
 
  我想,同時關注這條新聞的,還有全市成千上萬學子和家長們的心。因為就在幾天前,同樣是市教育局的一紙緊急通知,讓全市正常進行的教學及考試戛然中斷。用一位老師的話說,就是“考試熔斷”了。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從1月20 日晚會有一場“世紀寒潮”強勢來襲的天氣預警。或許是2008年那場大雪讓人心中的“寒氣”太深,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對這次的寒潮仍心有餘悸。
 
  就在當晚,根據馬鞍山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和安排,市教育局緊急向各縣區、新區教育局、各直屬學校、民辦學校下發停課通知,要求從1 月21日起,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及培訓機構一律停止教學活動。通知裡還特別強調,1 月25 日,市教育局將根據天氣情況決定是否恢復相關教學及考試工作。接到通知後,各中小學校迅速通過電話、短信、QQ、微信等渠道通知家長。
 
  接到通知後,大多數的學生和學生家長都表示了理解,並為教育部門人性化的做法點贊。但也有少數學生和家長覺得教育部門緊張得有些過度了。原因是,當晚除了下了一場“好雪”,並沒有出現讓人聽著就瑟瑟發抖的“極寒”天氣。而是直到23日,寒潮纔氣勢洶洶地奔襲而至。
 
  “如果接著考,早就完事了!”“考試中斷,後面的寒假計劃全部都被打亂了”。少數學生的牢騷、部分家長的怨言,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要看到,受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近年來各種極端天氣、異常天氣發生得越來越頻繁,後果和影響越來越難以估計。盡管央視天氣預報表示“這次南方低溫雨雪過程不會有2008年那次嚴重”,但是,不管是黨委、政府還是教育等相關部門,在面對這場“世紀寒潮“時,都不能寄希望於天氣預報。畢竟,預報也有不准的時候,而確保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不受到任何損害,是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職責所在。
 
  所謂有備方能無患。把寒潮等惡劣天氣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想得嚴重一些並先行一步,不正是對人民群眾的高度認真和負責任嗎?不正是政府和相關部門應該做到的嗎?如果非要等到災情發生再來采取措施,豈不為時已晚?
 
  如今,寒潮已經遠去,一切歸於平靜。人們的內心,也會因為一切相安無事而更加從容不迫。當天氣轉好,學子重進考場,教師重返崗位時,這一切不都是最好的安排麼!
來源: 中安在線   作者: 尹貴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