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中英部长级教育磋商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

  新华网伦敦10月27日电(记者 郭瑞)第六次中英部长级教育磋商会议27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双方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及语言教学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今后三年中英教育伙伴行动计划。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英国大学与技能事务大臣戴维·威利茨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等中英两国官员参加了会议。

  双方达成以下共识:在基础教育领域加强政策对话和研讨,组织中小学教师培训,开展汉语教学合作及优秀中小学结对项目;在职业教育领域共同举办中英职业教育对话会,建立职业教育机构伙伴关系,开展职业教育课程开发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扩大学生交流等。

  磋商会议后,袁贵仁与戈夫共同签署了《中英教育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中英两国的教育部门和机构还缔结了多项协议。

  戈夫指出,《中英教育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的签署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两国的教育制度都有许多值得对方学习的地方,在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的过程中,英方将努力增进双方对彼此文化的了解,致力于实现两国未来的共同繁荣。

  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和英国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英大学合作高峰论坛同一天举行,两国40所大学的校长就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袁贵仁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举办中英大学合作高峰论坛是对中英两国部长级教育磋商机制的进一步丰富,是落实中英双方“关于教育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中英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英两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英国是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目前在英学习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有大约12万人,英国赴华留学的学生人数也呈增长趋势。

  首次中英部长级教育磋商会议2005年在北京召开。此后,双方商定每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