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IT行业率先回暖 职业培训受宠

IT行业率先回暖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明确表示,今年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均将较上半年加快。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称,今年GDP增长8%不成问题。经济的复苏,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IT行业无疑就是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

笔者在省城招聘会现场发现,IT人才招聘摊位前供需两旺。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系统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都有很多招聘职位,其中有的展位对应聘人数并没有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就来者不拒。

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3G、芯片、互联网、游戏等行业发展迅猛,其中蕴藏着大量的就业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王希征日前表示,随着国内3G牌照的发放,3G技术人才需求缺口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按目前培养速度,国内3G技术人才的需求缺口将达百万。

网络人才的需求缺口也很大。 一项调查显示:IT业迅猛发展造成了上百万的网络程序开发、设计、建设、实施及维护的网络工程师需求空缺,企业对高技能水平的网络工程师、网站管理工程师、网络设备工程师及网络安全系统工程师的需求量平均每年增长高达71.2%。

此外,新的商业模式也会引发新的工作岗位产生,但由于人才短缺,这些岗位也成为高薪聚集地。 目前,游戏技术人员、支付平台产品策划、邮箱产品运营人员、即时通讯产品高级技术人员等新兴职位的薪情均十分红火。以游戏技术人员为例,目前游戏产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一名游戏公司市场经理的年薪已达到26万,而一名优秀的游戏设计师的年薪在30万元左右。

高需求遭遇“冷”市场

巨大的人才缺口使得IT企业求贤若渴。但笔者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在人才供需招聘会忙碌了几天的公司HR经理们均一脸无奈,“简历成堆,人才难觅”!

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从当下IT企业的招聘规模来看,不少企业工资福利丰厚,除此以外,舒适的工作环境、开阔的晋升平台、多元的发展方向也有利于人才自身的成长。但国内人才教育机制的不完善与部分职业教育内容的落后导致了企业方对人才的“高需求”遇到了供应的“冷市场”。

某网络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的IT人才太难招了,我们需要的是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实用型网络人才,而普通学校培养出的网络人才,由于受到课程体系落后、设备落后、师资落后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无法适应网络技术的工作岗位。

对于IT人才需具备的知识和素质,北大青鸟百杰培训中心的郑校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IT高薪就业需具备四个要素,即专业技能、项目经验、权威认证和高等学历,但如果单纯讲就业,专业技能与项目经验则是核心要素,也是企业最为看重以及个人在企业日后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拥有技能与经验的低学历无证者也一样会是职场的有力竞争者。

职业培训受宠

“教学与实际脱节,校企无法实现无缝对接,使得大量IT类毕业生无法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这也是造成IT企业出现用人荒的原因之一。”济南动漫游戏学院郭校长分析道。

“而IT职业培训,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短板,这就是近几年IT职业培训受宠的原因。企业需要什么,培训机构就给学员培训什么,完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来培养人才。培训机构给予学生的,最重要的是工作经验,然后是企业应用技能,第三是理论基础。此外,培训机构还要对学员的职业素质、学习能力进行训练,这些都是企业所需要的。”北大青鸟博阳培训中心的李校长说道。

据了解,省城近几年IT培训业发展迅猛,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高峰期达到百余家,但经过去年的充分竞争,一大批中小培训机构逐渐从市场上消失,目前市场比较大的培训机构有北大青鸟四校(百杰校区、博阳校区、华青校区、新东方校区)、华育国际、游戏学院几家。

几家的培训项目也各有侧重,有的侧重培养软件工程师,有的主要培养游戏、动漫开发人才,还有的主要以培养网络工程师为主。

据北大青鸟华青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省城IT培训市场已经走出了低层次的竞争局面,进入了品牌化竞争的新格局。下一步的竞争热点将从价格战、宣传战转向课程、教学、管理等内功的比拼。

“月薪5000急聘软件工程师”、 “游戏开发师急聘中”……近期省城的招聘会上,IT人才成了“抢手货”,好多企业开出高薪却仍是一将难求。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IT行业人才需求率先回暖,在需求排名上,软件工程师、动漫游戏开发师、网络工程师、软件测试师等职位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