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教育大会背景资料

  华文教育概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世界范围内的“中文热”持续升温,海外侨胞学习华文、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维系中华民族的因素,除了血缘和地缘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因素。优秀的中华文化是连接中国的历史与未来、支撑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精神支柱,是全球华侨华人相拥相依的纽带。

  华文教育通常指为掌握华文而兴办的教育。在具体语境中,它的涵义可能有如下变化:其一,着眼于办学主体,将它理解为华侨华人在居住国与入籍国兴办的教育,略近于华侨教育、华人教育;其二,着眼于教育对象,将它理解为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子女的教育,与华人华侨青少年教育相通;其三,着眼于教学手段,将它解释为运用华文进行的教育,其科目不限于语言文字;其四,强调教育的社会功能,将掌握华文视为学习、了解、继承与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的途径,由此将华文教育的外延由语言文字领域扩展到文化领域。

  华文教育就是面向几千万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学习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工作,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团结和谐、延绵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与海外侨胞保持与祖(籍)国情感联系的根本纽带。

  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和国际交流的不断发展,中华民族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日益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关注。积极发展华文教育,是维系海外侨胞、华人与中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重要保证,是凝聚侨心、促进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一项关乎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工作。

 

  海外华文教育概况

  中国自唐代就有海外移民的历史,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海外移民达到高峰。随着时间的推移,早期移民海外的华侨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已经基本不会、甚至完全不懂中文,华文教育已成为华侨华人培育后代、绵延发展的头等大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在东南亚,华文教育在印度尼西亚被禁绝数十年后,又得以开办,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计划在所有高中开设华文课。泰国决定在中小学开设华语课,五年内实现30%的高中生学习华文的目标。美、日、韩、澳等国除了把华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还计划把华语提升为一外或二外。美国制定了要在10年内至少有15%的高中生学习华文的规划。据不完全统计,除我国外,现在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在学习中文,有上百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开设汉语课。“华文教育华人办”的局面终于被突破。英国语言学家戴维·葛拉多尔说,中文在全世界正逐渐跃居仅次于英文的新强势语言。他预测,到2050年,汉语将成为全世界最普遍的语言。

  虽然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给海外华文教育带来大好的发展机遇,海外对华文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华文教育仍旧面临着许多问题,教材、师资和学科建设仍是海外华文教育3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2004年4月,“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在北京成立,大会制定了《2004—2007年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规划》。同年9月,以募集资金服务海外华文教育为宗旨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挂牌。同时,国务院侨办还增加了华文教育专职工作人员的编制,恢复了专司华文教育的管理机构。

  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是维系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努力弘扬中华文化,有利于海外侨胞保持民族特性,有利于凝聚侨心,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增强海外侨胞自身竞争力,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世界华文教育

  大会历程

  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前身为“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从1990年起,国务院侨办等单位共举办了5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

  首届研讨会会议名称为“华文教学工作研讨会”,于1990年在北京举行。

  第二届名称为“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会”,于1994年8月22日—2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

  第三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于1999年8月2日—4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五大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院侨办对一批海外华文教育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310名教师和华教工作者为“海外优秀华教工作者”光荣称号。

  第四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于2004年12月12日—17日在广东省增城市举办。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共300多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开拓华文教育新思路,共谋华文教育大发展”。为期3天的研讨会,围绕海外华文的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如何集中海内外力量共谋华文教育大发展、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思路与措施、有效发挥华文教育基地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于2007年11月3日—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侨务和华文教育界的领导、代表聚集一堂,共商华文教育发展大计。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大力拓展华文教育,促进华社和谐发展”。主要议题有:一、华文教育与华社的和谐发展;二、海外华文教育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三、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与海外华教界的合作与交流。国务院侨办在会上表彰了千余名海外优秀华文教师,并为到会的44名优秀海外华文教师颁奖。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华文教育在海外的影响力正日趋增强,“世界华文教育研讨会”的规模、层次也逐届扩大提高。为提升华文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成都市在2009年承办第六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时,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要求,将“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更名为“世界华文教育大会”。

  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于2009年10月20日—2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以“抓住机遇,凝聚力量,推动华文教育大发展”为主题,举办了“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华文化知识讲座和四川民族特色文艺演出等活动。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协办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将于2011年10月30日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这是继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011欧亚经济论坛之后,西安迎来的又一世界性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