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树华:探寻中华文明文化之根

 华文教育是为掌握华文而兴办的教育,是面向几千万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学习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工作。积极发展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团结和谐、延绵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与海外侨胞保持与祖(籍)国情感联系的根本纽带。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世界范围“中文热”持续升温,海外侨胞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海外华文教育已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时期。据不完全统计,除我国外,现在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在学习中文,有上百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开设汉语课。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对文化的建构和传承具有关键的作用。没有语言就没有文化,语言是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前提,人类用语言创造了文化,文化又反过来影响人类,促使人类走向更大的进步。人类的语言是人类社会文化中的语言,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积聚下来的文化遗产给语言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西安是一座有着丰富文化遗产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座拥有50多所高校、华文教育资源丰厚的新兴教育大市。历史与现代在西安完美结合,古迹与生态在西安和谐共生,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雄厚的科教实力和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建设,使西安成为开展华文教育、进行中华文化传播的理想之地。

  西安开展华文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遍布全市的历史文化遗产遗存,使整个城市成为一个中华文化教育的实地课堂。临潼的秦文化生态区让人们体会先秦文化的内涵。汉城遗址让人们感受大汉文化的深邃。曲江唐文化保护区、临潼华清宫、北郊大明宫让人们品读盛唐文化的精髓。明城墙、钟鼓楼则让人们欣赏明清文化的风采。在西安,处处能够感到中华文化的浸润。

  长期以来,西安积极整合华文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西安历史、教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华侨华人新生代习文寻根、修德探古、传承民族文化的最佳城市,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依托陕西师范大学的华文教育基地开展以中亚“陕西村”为主要对象的华文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西安之旅夏令营”为主题的品牌活动。每年都邀请并接待来自美国、挪威、香港、澳门等地“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西安之旅夏令营”,不断拓展对外联谊范围。加强与世界客属总商会、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100多个海外社团和企业保持了密切联系,热情接待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寻根之旅——西安夏令营”、“东南亚地区优秀华裔学生访华团”、“英国中文学校教师文化访问团”等海外寻根代表团,今年又以西安世园会为契机,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游世园”主题活动。西安通过坚持开展海外学子走进校园体验行活动,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以及西安悠久历史文化,增强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架起了一条西安与世界交往的桥梁。

  办好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是西安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安将充分利用华文教育这个重要的对外窗口,从乡亲、亲情、友情入手,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全面了解西安、认识西安、亲近西安,吸引更多的华侨华人到西安访问、旅游和创业发展,着力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华文化寻根之城,打造成为华侨华人新生代习文寻根、修德探古、传承中华文化的理想之城。

  厚重的历史文化让西安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焕发着无可替代的光彩,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必将让世界看到西安为全球华文教育所作出的新的贡献,使更多的人们到西安探寻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