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极拳走红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

新华网拉各斯5月9日电(记者 曹凯)9日上午,雨后的拉各斯大学校园空气格外清新。孔子学院外的空地上一群穿着中国传统唐装的黑面孔动静结合的身影吸引了众多路人的围观,不少人纷纷用手机拍照。

  9日是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开办的太极班第一批10名学员结业考试的日子。经过一个月的苦练,终于到了汇报演出的日子。

  已经毕业六年的理查德第一个出场。一袭白衫和布鞋让人眼前一亮,向考官施拱手礼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收脚抱球、左转出步、弓步分手,理查德的表演有板有眼。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手挥琵琶等太极经典招式丝毫不敢让人小觑。最终,理查德以9.6分(满分10分)的高分通过了考试。

  理查德2005年毕业于拉各斯大学哲学系。一次回校听讲座偶然看到了孔子学院太极班的海报就欣然报名。一周三次每天清晨6点半到8点的太极课他全力以赴。记者问他为什么太极打得如此好,他归功于他练习空手道的底子。他说,中国的太极蕴含着中国人的人生哲学,让人着迷,他会继续修炼下去。

  房地产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法奥卢瓦托比是第一个出场的女生。可能是不太熟练的缘故,她的太极打得没有理查德那么有感觉,让人感觉有点像跳舞,不过这反倒别有韵味,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从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喻佑斌手中接过太极结业证书后,奥卢瓦托比非常兴奋。“我通过啦!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太极,它好玩而有趣,我会继续练习的,”她说。

  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武术套路专业的张昊是这群尼日利亚学生的“师傅”。他说,孔子学院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播中华文化。武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太极又是中华武术的精华。目前孔子学院已经在拉各斯大学和私立格蕾丝学校开设了太极和武术课程,学员已达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