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青少年加入留学大军 如何更好适应留学生活

现在很多青少年开始加入到留学大军中,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但是,陌生环境变化必然会带来内外压力。
 
我们先谈谈外部压力。外部的压力首先表现在外部规则的变化,例如长相、语言、审美等等规则可能产生变化,很多规则在不同文化中的接受度和欣赏度是不一样的。
 
例如,餐桌文化礼仪上不同,大声吃饭在有些地方被认为豪爽,但是在国外很多地方,大声吃饭被认为是不礼貌行为;在课堂上,咱们认为坐直、举手发言是被认可的,但是有些国家更加喜欢随时提出问题的学生;在群体中,国内自我牺牲被认同,但是新团体中,可能比较欣赏个人对自己利益的争取。
 
因为习惯不同,也容易和留学住宿的房东或者同学、老师之间产生冲突。例如,有一女生寄宿在一爱尔兰家庭中,她在家里的习惯是把自己的被子和衣服晒在外面,接受阳光照射晾干,但是那个家庭就很难接受她这个习惯,屡次跟她发生冲突。这时候,重要的是分清楚是适应他们的规则还是保持自己的习惯,并且承担相应的后果。这个女生最后和自己家长沟通后换了一单间小公寓,这样她晾衣服就没有人干涉了。当然,租新公寓是需要一笔费用的。
 
所以,我们要知道有些能力、习惯和品质,在国内会得到认可,但是在新环境中可能不会得到认可,并不代表你个人有什么不好。
 
其次,出国会带给我们一些内在压力。因为环境变化会引发一个人的脆弱感,从而影响到一个人的自信心并产生一些负面情绪。
 
例如,很多时候留学生需要自己选课、自己规划交通等等,因为面对比在国内更多的挑战,很多时候无法顺利完成甚至会遭遇失败,很多人就会怀疑自己,感觉自己很糟。如果一直对自己比较严苛、容易责备自己的人,就会产生很深的挫败感,感觉唯独自己才是有问题的人,别人都很强。
 
其实不适应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过程,只是需要用比较长的时间去适应和学习。这时候要多一些认可自己的优势和强项。
 
同时,离开熟人,骤失与国内亲朋好友日常的链接,如果有分离创伤的话,会更加困难,会产生孤独感、抑郁和焦虑感。以前在熟悉环境中如果有不开心,就会找熟人倾诉,但是留学之后没有那么多的熟人,建立关系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负面情绪还有可能被积压。
 
面对情绪困扰,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安抚自己的情绪,例如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运动、听音乐或者找朋友倾诉等等。建议出国初期尽量保持一些旧的关系,不要切断与老朋友的联系,也可能更加需要家人的支持。很多人对自己的依赖感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这非常正常,只有我们感觉到有一个稳固和安全的港湾,才能促进一个人的独立和适应,依赖和独立并不是对立和矛盾的。
 
最后,不要舍弃周围存在的资源,例如留学生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会给留学生提供日常生活和心理方面的帮助,当然也可以求助导师和学长等等。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内动力咨询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