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认真履职广献良策

 核心提示: 回望2015年,市政协所做的每一件工作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连接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和民生福祉。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记者 曲美慧 通讯员 赵云)过去的一年,是市政协忙碌的一年,汇聚各方力量,认真履行职能。
  围绕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委员们积极献言献策;
  推进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委员们的身影活跃在调研现场;
  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委员们的脚步走遍了主城区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5年,市政协所做的每一件工作、开展的每一次调研、关注的每一项热点,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连接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和民生福祉,见证着市政协精诚合作、和衷共济的履职姿态。
  在中共徐州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徐州”作出了应有贡献。
  服务大局给足力
  过去一年里,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讨论、建言献策等方式参政议政,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政协对此提出了具体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完善工作措施;
  “十三五”发展对我市决胜全面小康至关重要。委员们对此十分关注,围绕淮海城市群上升国家发展战略、编排“三重一大”项目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委员们实地调研创新型企业,广泛开展协商论证,提出优化财税支持政策、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引才用才机制等意见建议……
  围绕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委员们更是提出了“尽快建设铁路陆港口岸”、“加快新城区土地开发”、“完善新城区生活设施配套”、“提升卫生信息化水平”等一系列针对性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今,这些建立在大量调研基础上的建议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徐州陆路口岸开放已纳入《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意见》;新城区生活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大型医院、综合市场、中小学校纷纷落户;全市卫生服务信息体系不断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覆盖面逐年扩大,跨院看病无需重复检查。
  在推进城市建设加速发展的同时,政协委员的努力,为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
  民主监督接地气
  “菜篮子”虽小,却是民生大事。自2014年起,市政协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两年来,主城区37家农贸市场里不时会出现政协委员的身影,或集体,或个人,或明查,或暗访,他们敏锐的目光不放过市场里任何一处角落。两年来,市政协共组织27个监督小组,对37家农贸市场的7大类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开展60余次民主监督活动,参与委员510人次,提出各类建议120余条,形成专项建议和视察报告5份,有力推动了主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提升。去年,市政协重点针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组织80余名委员,对新沂水产养殖检测中心、七里沟和开明批发市场等开展6次民主监督活动。民主监督活动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专委会组织协调、主城区委员全员参与,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协商讨论与民主评议相结合、阶段性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的形式,有计划开展常规性监督,同时穿插安排随机监督。一次次走访调查中,委员们见证了我市食品安全环境的明显改善。
  去年,市政协主席会议也多次围绕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视察监督。通过对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水厂建设项目开展专项视察,主席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水源保护、质量保障和统筹协调等建议,为2016年9月底工程顺利建成出谋划策。在视察过子房和卧牛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后,主席会议提出了加快拆迁改造进度、搞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用好惠民政策等意见建议,促进民生工程最大程度惠及广大群众。《人民政协报》以《让“忧居”变“安居”》为题,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
  建言献策惠民生
  兢兢业业汇集民意,实实在在改善民生。
  过去一年里,市政协始终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围绕民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
      “推进地铁产业综合开发”、“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骆马湖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体系”、“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共提交提案570件,立案507件,办结率达100%。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协委员们深入调研基层难题、认真倾听百姓诉求,收集的社情民意同样接足地气。过去一年来,市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91件,编报《社情民意》简报9期,其中重视解决“老旧危废”楼房安全隐患等8件信息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市有关部门对108件信息进行了答复,促进了一大批民生问题较好解决。
  如果要评选2015年最热词汇,“雾霾”首当其冲。市政协对此更是高度重视。为促进“天更蓝”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市政协专题调研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问题,提出9条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市政府领导要求环保部门制订政协建议案的分解落实方案,提出处理措施,明确责任单位,限定完成时间。民盟界别就构建城市清风廊道持续建言,提出要明确廊道载体、避免风源污染、做好建筑布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根据政协建议,进一步完善清风廊道规划。
  此外,市政协还对医保基金监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运动等内容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把加强主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履职课题,一些建议被吸纳到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中。部分委员不断呼吁加强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市政协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开展教材编写工作,目前3—6岁儿童教材已出版发行并投入使用,受到了教育部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团结联谊谋发展
  在智慧碰撞中求共赢,在团结联谊中谋发展。市政协充分运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搭建履职平台,着力强化与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合作,为徐州赶超发展凝聚正能量。除政协全会外,去年委员们共参加各类履职活动1600余人次,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市政协通过多种形式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见解和主张提供便利平台。去年,市各党派团体提交的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量的28%、14%和56%。
  市政协还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联谊,密切与港澳台侨界委员的沟通联系,专题视察侨资机构运营情况,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同时依托专委会加强同各界别联系,27个界别普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界别活动,政协界别优势进一步彰显。
  为加强与各级政协的协作交往,去年市政协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就企业品牌建设、创新型县(区)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多次为外地政协来徐调研提供便利。同时,认真做好住徐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加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形成各级政协互动协作的良好局面。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过去的一年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都见证着市政协工作留下的闪光之处。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市政协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勤勉履职,同舟共济,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大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抒写履职尽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