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17.5亿投四项目 粤水电加码清洁能源

◎每经记者 欧阳凯

1月7日,粤水电(002060,SZ)连发多个公告称,公司将分别在广东湛江、韶关、新疆阿克苏地区投资建设四个风电、光伏项目,合计工程总投资约17.5亿。截至目前,粤水电已建成的风力发电项目总装机26.55万kW,已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5万kW。

粤水电方面表示,此次多笔投资是为了加大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的投资开发力度,上述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司清洁能源规模,预计将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提升清洁能源营收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粤水电在广东湛江市徐闻县鲤鱼潭水库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一期40MWp,工程总投资3.45亿元;在韶关市乳源县大布镇投资建设风电项目二期120MW,工程总投资10.5亿元;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0MWp,工程总投资1.81亿元;在阿瓦提县西南工业园内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二期20MWp,工程总投资1.81亿元。

上述项目的全部投资回收期分别为10.16年、9.83年、10.03年、10.07年,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4%、6.23%、5.37%、5.36%。粤水电董秘林广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几大项目将有序开展,按照以往经验,目前还是以自有资金加金融机构融资形式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8日、12月30日,粤水电先后中标了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南昌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中标价为29.11亿元、6.8亿。

截至2015年6月30日,粤水电的土木建筑工程营收比例高达90.43%,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合计所占营收比例仅为9.4%。林广喜表示,公司一直按照“工程建设+实业投资+资本运营”,目前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工程建设,是公司的“老业务”,在不断扩大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除了上述四大清洁能源项目外,去年11月以来,粤水电不断扩大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步伐,先后与安徽、广东等地方政府合作,投资约13.5亿开发总规模约1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投资约4亿元开发约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受益于国资改革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粤水电的清洁能源项目主要以新疆为主战场,而新疆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最重要的实施腹地。去年12月31日,广东发改委还在官网公布了《广东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其中特别提到要推动能源领域合作,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支持电力合作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与沿线国家开展能源贸易、资源开发、节能环保合作。

此前多家机构研报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带动新疆迎来大发展的背景下,粤水电也将依托目前已有的项目,在光伏、风电领域将拥有更多发展空间。

林广喜还坦言,新疆目前还存在“弃风限电”、“弃光限电”的难题,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的手续包括上网以及后续运营都会做好一定的科学规划,“‘弃风限电’、‘弃光限电’在新疆不同地区也有不同情况,这次审议通过两个光伏项目都在南疆地区,相对来说情况也较好”。

此外,广东省国企改革也在加速,粤水电是广东省水电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去年11月,广东省国资委还连续召开两场专门会议,就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加速资本运作等国企改革措施,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

实际上,早在2014年8月,粤水电就宣布由旗下全资子公司轨道交通公司和建筑安装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去年2月,粤水电又宣布新疆能源公司拟通过员工持股、引入国资基金和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整合新疆清洁能源发电资源,进行股份制改制,推行产权多元化经营。

林广喜告诉记者,目前国资改革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实施,当前三家子公司的混改正按照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方案稳步推进,其中新疆能源公司还列入了广东省机制体制改革的创新试点,至于旗下其他子公司是否也要进行混改,还要看各子公司的业务以及发展进度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