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共同践行《贝尔格莱德纲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攀):2014年12月16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与会各方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确定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能源科技、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领域的具体的合作方向。2015年8月31日,在纲要发布不到一周年之际,中国银行捷克分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成立,中捷两国政府也用务实高效的工作让《贝尔格莱德纲要》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4年)10月24号到10月27号,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恰逢中国和捷克建交65周年,在中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捷关系又重新恢复了生机与活力,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2013年,泽曼成为捷克历史上首位由全民直接投票选出的总统。上任第二年,泽曼就率领史上最大代表团访华,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元首。这一年,恰逢中国和捷克建立正式友好关系65周年,中国受众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也对泽曼访华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泽曼第一次提出,捷克政府将支持中国银行在捷克开办支行,并承诺提供一切便利。他相信,这一举措会帮助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捷克市场,为中捷之间的经贸合作搭建更便利的金融平台,更充分的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拉动中捷经贸合作,“首先,捷克相当于丝绸之路的起点或者终点,是中国投资者的避风港,和中国有很多可以共同合作的领域。”

目前,中国企业在捷克的投资已超过12亿欧元。泽曼认为,中捷开展务实合作会为双方带来好处,捷克政府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他说,中国投资者不仅可在捷克投资,而且可以通过捷克,进入整个欧盟市场,“中捷关系的“重启”,正在良好的运行当中。对于另外一个重要议题,我和中国银行行长也进行了讨论,那就是计划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设立中国银行分行。”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金融货币、第七大支付货币,全球已经有22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付,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打算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在未来五年对外投资预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

在中捷高层的频繁互动中,如何加强两国金融领域合作,让捷克更好的分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红利,也成为双方的重要议题。2014年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在随后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中明确提出:鼓励并支持符合条件、有意愿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金融机构依照有关监管立法到对方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培育市场,拓展业务。

在中捷两国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8月31日,中国银行捷克分行在布拉格正式成立。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中国银行在捷克分行成立前就已在捷克开展业务,帮助中国和捷克的多家公司提供并购贷款服务。目前,中国已成为捷克第4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09.8亿美元,增长势头强劲,“中国银行捷克分行是首家在捷克成立的中国金融机构。未来该行将主要参与捷克的基础建设和科技研发项目,承销人民币债券。此外,还将为两国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防范。”

捷克驻华大使里博尔·塞奇卡表示,中国银行布拉格分行的设立契合中捷和中国—中东欧关系加速发展的现实需要,不仅标志着中捷金融投资领域合作进入崭新阶段,双边务实合作拥有更大资金支撑和更便利条件,同时也反映出中资企业对捷克经贸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对中捷关系充满信心。他说,“中国银行捷克分行的开设是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这一举措不仅会增强中国投资者在捷克投资的信心,也将更好的帮助中国投资者进入捷克市场。随着中捷之间金融合作的进一步加深,相信未来在两国政府的努力下,也会有捷克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进入中国。”

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苏州举行。届时,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将率领一支庞大的企业代表团访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认为,继中国银行如期在布拉格设立分行,北京—布拉格直航顺利开通,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落户捷克之后,中捷之间合作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的的合作模式将使多方受益,“从现在来看,16+1将大于17,因为现在的中东欧国家在中国和欧盟之间是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中东欧国家既有着欧洲一个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和中国又有着很好的合作,这样它和两边之间的利益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国也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桥梁,更好的进入欧洲的大市场里边,这显然不仅是一个双赢的事情,还是对于整个欧洲来说三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