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百度知道开放战略的媒体式社会价值

 【IT168 应用】知识照亮人生,知识带来智慧,但知识如何能为企业带来品牌价值?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尤其是信息越来越爆炸的当下,专业知识变得更加珍贵,把一个企业在某一行业深耕多年的专业知识,放到一个最大的搜索平台上,再加上一个优质的信息获取机制,这不仅可以让知识照亮企业品牌,更给了诸多企业一个以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的机会。

  百度知道的高质问答开放战略,正是这样一个汇集行家、企业品牌以及社会价值的正能量思路。9月7日,在百度知道高质问答开放战略高峰论坛上,如百度知道方面所说,人们也会在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面前感到迷茫,而企业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个人所拥有的知识干货,则可以消除信息的不确定性,节省人们进行知识选择的时间。百度知道打造高质问答战略体系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

  “互联网+”的今天,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不只是把自身的企业发展模式向互联网转型,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型,利用一切互联网工具实现全社会的互联网化,百度知道开放战略正在带动新一轮更具专业化特色的“科普潮”。

  把行家和高人调动起来

  有个段子,一个学生偷懒把作业的内容放到百度知道上,找人解答,结果下面的回复居然是他老师(来自XX中学)的回答:“你答对了,也不能及格。”

  玩笑的背后其实道出了百度知道的活跃,众所周知,百度知道是中文互联网领域最大、最活跃、最优质的问答平台,每天有3.8亿人次使用百度知道来获取知识和信息,积累解决了用户4亿的问题,历经10年,其在问答量和访问量上仍保持高速增长,并早已成为中文互联网用户了解世界最习惯的通路。

  但随着信息的普及,除了如学生需要解答的作业已经越来越难之外,人们对于信息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越来越具体。一辆车的信息、一辆车的体验好坏,这些信息网上一搜都有,但是如果消费者想知道从哪几个指标鉴别一款车的性价比,这样的信息谁能提供?

  所以,百度知道高质问答开放战略的目标就是把行家和高人调动起来,由他们来提供更为专业的知识。

  在引入行家之后,百度知道战略利用大平台优势,给予行家及第三方平台品牌曝光和流量倾斜。在高质量问答开放战略体系中,共有三个部分:百度知道开放平台、个人行家和机构行家。百度知道开放平台是基于问答需求的数据开放平台,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网站的问答数据互通,将用户需求推送给合作站点,在给用户带来及时、准确的问答体验的同时,给予合作网站的品牌显著的曝光入口。

  “知道行家”则圈定在特定领域有卓越表现和高度专业能力的个人或机构,通过实名认证让专业群体直接解决网友问题。

  知道行家全新上线后,在行家回答的每条问题的底部,都有对行家的品牌曝光,点击还可以进入行家用户指定页面,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流量支持。据悉,未来行家用户在百度搜索页面上也将获得更多的品牌曝光和导流服务。

  行家为专业知识普及带来了价值,百度知道平台给予其更多的品牌曝光,自然也是应得的回馈,甚至如果有更为专业的行家形成了品牌之后,还可以做到自己的品牌效应。开个玩笑,百度知道平台上将来也许会有几个互联网时代的“知音姐姐”出现。

  媒体式思路:要的是专业知识,不是品牌广告

  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天人们越来越专业的问题,除了一些专业有所长的个人和机构之外,更多的还是企业里的“术业有专攻”的行家们。

  百度知道汇集这些企业里的专业行家,由他们提供更多的专业解答,自然能为这家企业带来品牌曝光。但这就涉及一个问题,如果这个来自企业行家,时刻把自家企业放在第一位,那所谓的高质问答平台岂不成了变相的企业软广告?

  事实上,百度知道高质问答开放战略早已想到这一点,如易车网在论坛上所分享的体验:“我们有的专家在回答问题时,由于过于突出品牌,这样的回答不被通过。经过几次尝试和调整之后,我们的专家也找到了最为合适的解答方式。”

  让真正的专家,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真正为用户解答问题。因内容的优质、回答的专业以及公正客观,于是,这一解答能被认可。当这样的回答积累多了,这家企业的品牌自然会有更多曝光。

  说白了,百度知道杜绝软广告、软文,以真正的优质回答内容让企业的专业素质得以体现,也是让企业的品牌在用户心中得到真正的认可。

  这么来看,百度知道开放战略其实已经是一种新型的媒体化思路。以“知道”、知识这一特质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另类的新媒体。

  对企业、机构以及各领域专家而言,百度知道开放战略的推出,开启了一扇与更广泛意义上的社会进行交流的窗口,让大众对专业领域更深入的了解。因为搜索相应问题的网友大都是企业或机构的精准受众群体,相比于传统媒体传播而言,为机构及企业创造了低成本、但却高精度的场景化营销机会。

  百度知道落地百度智能化

  媒体化,只是百度知道高质问答开放战略运营的具体战术,但更大层面来看,百度知道是希望带动更大互联网化社会。

  今天,人们已经习惯于通过互联网获得知识和答案,但从网络上的权威信息还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甚至有人只是把网络信息当成参考,换言之,只是通过网络获取简单信息,但不会获取观点、以及建议。

  而现在百度知道开放战略的推出,发挥多方助力,将各行各业中的“高人”充分调动起来,从而让互联网真正变得无所不知,让专业知识得到更高效的传播,让人们更加相信互联网的专业知识以及建议,让互联网不仅成为人们的获取简单信息的来源,也成为人们真正的生活帮手,成为智能化的助理。

  这也和今年百度世界大会推出的“度秘”这一百度未来战略级产品不谋而合。

  随着百度知道高质问答开放战略的推出,其在内容、用户、技术等方面的多重升级,将引领中文问答进入新的时代。这不仅是百度未来的战略体现,也是百度引领全社会互联网化的一个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