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业引导基金首批合作机构亮相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第1财金专讯(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门国锋 李冬明) 9月7日上午,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市经信委分别与4家银行签署了基金股权投资与银行债权投资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青岛银行签订了引导基金银行托管协议,并与来自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我市的7家股权投资机构签订了投资人签约。

六支股权引导基金工业转型升级领跑

今年,我市首次设立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并按照不同产业领域设立了6只引导基金,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是其中之一。前期,在经信、财政、金融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工业引导基金是6只基金中率先启动、首个进入实质运作的基金。

从管理文件出台、理事会设立、受托机构选定、募集公告发布、尽职调查、商务谈判到正式签约,每个步骤、每个环节,严格按照领导小组文件规定和工业引导基金实施细则规范推进。

签约的7只子基金有4只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青岛本土投资机构3只,7只子基金总规模11亿元,财政资金达到了放大4倍的杠杆效应,充分体现了工业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要求。

北斗导航等六领域最受投资机构青睐

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作为市政府设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政策性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未上市的工业和信息技术企业,首批签约投资机构投资领域涵盖“北斗导航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化学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产业园”等6个投资领域,其中安芙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起设立我市首只北斗导航产业基金;深圳同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发起设立我市首只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基金。

同时,针对子基金投资单个企业不超过注册资本金20%的风险控制要求,以及被投资企业股权出让限制,市经信委积极推动投贷联动,促进基金股权投资与银行债权投资合作,鼓励本土金融机构为被投资企业提供中长期优惠贷款,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

将启动互联网工业引导基金

按照规划,7家签约投资机构将尽快在青组建团队、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项目投资;各签约银行机构将积极跟进,提供优惠贷款等各类增值服务;市经信委将认真履行工业引导基金牵头协调职责,发挥好了解产业、熟悉企业的优势,积极为签约投资机构在青发展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扎实做好服务指导。

在推进工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市经信委还将着手启动互联网工业引导基金的设立工作,鼓励引导社会投资机构共享互联网工业带来的巨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