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流而不散的组织机构

【千华网 鞍山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程云鹤)16日,分布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200余名鞍山籍流动党员参加了市人社局召开的流动人员党委二届十二次党员大会。此次会议,为新转入党员划分了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进行了思想、工作和学习交流,讨论并通过了5名预备党员转正。

为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构筑流而不散的组织机构,流动人员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并及时收集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要求新转入的党员填写信息登记表,对个人基本情况进行记录;在各类会议和活动期间,各支部委员对与会党员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党委还利用QQ群,微信等互联网工具在线联系党员,随时了解、跟踪党员动态,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学习、工作、联络方式等情况,对流动党员信息数据库的内容进行实时更新、补充和完善。特别是对于在国外学习、工作的党员,党委还要了解其在鞍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借助上述措施,党委有效掌握了广大流动党员的情况,为党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为开展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流动党员队伍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党员总数逐年递增,党委现有流动党员共计814名;二是流动性强,几乎每周都有党员转入、转出;三是年纪轻,30岁及以下的占党员总数80%以上;四是党龄短,大多数党员是近几年的高校毕业生;五是学历高,90%以上的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680人,占党员总数80%以上;六是人才多,绝大多数党员是所在单位的专业技术或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七是分布散,其中630人分布在我市各个行业工作或自主创业,120多人在国内其它城市、近60人在国外学习或工作。这些特点决定了流动党员党委在对流动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党员帮扶工作,主动为党员服务,做到想党员之所想、急党员之所急、办党员之所需,体现了党委“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流动党员的人事档案都在人社局托管,流动党员党委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与相关处室沟通协调,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出具档案材料证明和成绩鉴定,为出国或考研深造创造方便条件;办理人才流动,为其在异地他乡创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常年开办计算机辅助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专业的未就业毕业生“给薪培训”,并积极指导推荐学员就业、创业。去年“七一”前夕,党委联合鞍山人才市场成功举办“流动党员专场招聘会”,为促进流动党员就业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党委向各用人单位说明了招聘流动党员的重要意义,要求用人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对党员岗位需求计划。本次招聘活动,共为流动党员提供了包括装备制造、网络工程、教育、金融、高科技等专业在内的近40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部分党员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