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生课业负担家长调查报告公布

本报北京12月9日专电 (本报驻京记者王乐)“眼下,小学生所承受的负担与压力,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不夸张地说,孩子和家长正被学校的升学压力所绑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对记者说,如果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应该每天让孩子多睡1小时、多玩1小时!

  所有调查学生中,完成作业需2小时或2小时以上占总数的71.47%……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今天在京公布自己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家长调查报告”。杨东平教授表示,从调查统计可见,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课业繁重的主要来源是校内课业,尤其是语文、数学、英语3门主课的学业压力较大。从宏观上分析,升学压力大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主要制度原因。本次调查的被试对象为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学生家长。调查共收回问卷近3000份,参与问卷调查家长的孩子,就读于名牌中小学校的占75.68%。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告诉记者,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国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跟踪调研比较显示,1999年全国学习超时、睡眠时间不足的青少年为46%至47%,至2010年这一数据上升到80%,其中双休日学习超时与睡眠时间不足的青少年比例达七成。“10年来,这一数据不降反升,让人很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