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各地暂停撤点并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0年,我国农村的中小学数量锐减一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0年,我国农村的中小学数量锐减一半。面对这个数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回应称,目前正在重新科学制定农村校布局,所有地区眼下都必须暂停撤并教学点。

  北京青年报:小学辍学率回升的现象值得重视所属分类:新闻 新功能放大观看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公布的数据,10年间,我国农村的中小学数量锐减一半,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一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

  王定华介绍,在今年9月初,国办专门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正是有针对性地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重新科学制定农村校布局。教育部根据国办文件的精神,也正在对后续的工作提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对于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方案要进行重新的审视,各省要在修订之后上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审核,审核备案之前,各省一定要停止撤并学校和教学点。

  据了解,各地重新制定的专项规划最后将统一上报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截止时间到2013年的6月底。

  “该设置就设置,该保留就保留,学生的发展需要是最高原则。”王定华强调,如果由于学生过少,教育质量难以保障,撤并这个学校也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包括要进行论证,要听取村民的意见,要解决后续可能的问题,如果是多数的村民不同意,这样的学校就不能撤并。

  “1-3年级的学生原则上都要在村里边来上学,不搞寄宿制更不搞长途的跋涉,不要把学生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上学的路上,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也是尽量的不寄宿,确有寄宿的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初中的学生选择寄宿或者是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