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给小区配套园“一条龙”保障

南京市马群幼儿园东花岗分园的孩子们簇拥在一起过一年一度的帐篷节。
王宇文 摄
 
■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
 
6月30日,放假前最后一天,南京市马群幼儿园东花岗分园执行园长周维收到了一面锦旗,上书“优秀教师的沃土,快乐孩子的家园”几个大字。这面锦旗是幼儿园小(4)班3名家委会成员代表全班家长送的。家委会代表之一肖语晨妈妈向记者解释,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这一年大家对幼儿园工作都很认可。据周维介绍,这已经是本学年她收到的第4面锦旗了。从2017年9月开园时的少人问津,到现在家长好评如潮,短短两年时间,周维见证了幼儿园的快速成长。
 
东花岗幼儿园位于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的花岗片区,现有12个班,幼儿350名。作为小区配套园,主要为周边3个小区的万余名居民提供服务。据介绍,为了让周边的中低收入家庭子女享受到优质教育,南京市政府先期投入400万元,以省优质园的标准配备该幼儿园的环境和各类设施。开园第一年,东花岗幼儿园就成功创建南京市平安校园,第二年又被评为南京市优质幼儿园。
 
走进幼儿园,记者发现这里图书阅览室、美工室、建构室、多功能室等一应俱全,种植区、沙池、大型玩具有序地布置在室外活动场地,与园内精心栽培的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周维告诉记者,第一年招生的时候,大家都对这所新园抱观望态度。“每天开展户外活动的时候,有很多家长站在围墙外,隔着栅栏往里瞧,瞧着瞧着,就把孩子送进来了。”周维笑着说。
 
东花岗幼儿园的发展是南京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以保障房片区为例,目前,南京共有四大保障房片区,内有8万多套住房。为了让这些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南京市在这些保障房建设初期就有了详细规划,目前共配建了18所幼儿园。
 
据南京市教育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2014年,南京市正式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的设置规模和占地面积定下了“硬杠杠”。其中,对幼儿园规划配建有5项硬性约束:明确规划标准,每千人按36名适龄幼儿配建相应规模幼儿园;明确责任主体,市规划局应会同市教育局编制幼儿园用地控制专项规划,并纳入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配建原则,配套建设幼儿园应和开发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明确移交规范,将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要求和产权归属在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凡约定产权属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建成后须无偿移交;明确执行规范,小区建设凡未按照规定配建幼儿园的,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2016年年底,教育部曾发函,向全国推广南京的做法。
 
用地有了保障,建设有了标准,师资该如何保证?在玄武区铁北新城第一幼儿园,记者见到了李铭园长,此时此刻,她正在忙着指导几位青年教师布置新教室。该幼儿园是一所新建楼盘配套园,由开发商建设并按政策要求无偿交付区教育局办学,去年9月刚开始招生。
 
铁北新城第一幼儿园目前是长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分园。从幼儿园交付开始,作为总园园长的李铭就参与到各项筹备工作中,大到各个功能区的设置、各种装修材料的采购,小到桌椅颜色的选择、各个角落的手工布置,凭借着30多年的教学经验,她将一切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与此同时,总园副园长朱宇红被调至新园做执行园长,与她一起过来的,还有6位总园的在编教师。
 
“新园需要的老师,这两年都是从总园调过来的,将来随着生源增加还需要再对外招聘。”李铭说,“这样方能使新园迅速‘进入状态’。”据她介绍,目前周边还有两所即将开园的配套园,也是采用这种“名园办分园”的模式。“公办师资力量的配备,保障了新办园的保教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得益。”
 
在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8年来,南京市级财政投入“幼儿园增量工程”“创优工程”和“普惠性幼儿园促进工程”的专项奖补资金超过15亿元,并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实施年度检测、开展重点督查等方式,推动各区加快建设,共新增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249所,新增配套普惠性学位超过7.33万个。
 
“这些年来,南京坚持把小区配套园建设作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的主要途径。”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说,“未来,我们力争每年新增幼儿学位1万个以上,让每一个适龄幼儿都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上得好。”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