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十四):在学习中走向未来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朱永新
 
3月13日
星期三,晴
 
早晨4点50分起床。撰写两会手记。发头条号《朱永新教育观察》。早上驻地的网络好像有问题,新浪微博一直上不去,还是工作人员帮助用手机热点上网才解决了问题。不少朋友一直通过微博和头条关注我的动态,晚一点儿发,就有人问什么原因。
 
早晨8点15分出发去大会堂。包里仍然带了一本书。今天带的是《童戏》。这是我的三位好朋友共同完成的著作,前两天拿到这本书以后就爱不释手。图画作者是我的老同事,苏州民进的原副主委、苏州国画院院长周矩敏,文字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我们多年一起担任苏州市青联副主席,也都是30多年前的“首届苏州十大杰出青年”,装帧设计则是屡获大奖的苏州古吴轩出版社的原设计师周晨。
 
周矩敏的江南风情民俗画非常有自己的个性,这次他把自己儿童时代的游戏,用图画的方式一一呈现,从打弹珠、堆泥沙、捉迷藏、跳方格,到扳手腕、挑绷绷、踢毽子、爬墙头,从拔河比赛、编柳叶帽、背缸倒缸、闷水比赛,到抽陀螺、过家家、骑人马、投飞镖,竟然有100多种儿童的游戏!
 
范小青为每幅画配了一首小诗,同样充满童趣。如《吹泡泡》的游戏,小青是这样写的——
 
从妈妈的洗衣盆里,舀一瓢肥皂水,从奶奶的抽屉里,摸一个空药瓶,再寻一根空心的管子,一个神奇的世界,就这样出来了,一场低成本的游戏,就这样玩起来了。
 
吹吧吹吧,吹出七彩的泡泡,吹出童年的希望。
 
泡泡灭了,希望不会灭,七彩的泡泡,是人生的未来。
 
周矩敏在后记中写的一段话我读了好几遍,深有同感。他说,电子游戏与“捉迷藏”之间,隔着半个世纪的距离。这个距离,把本该是满地打滚、欢蹦乱跳的顽童,拽进一个封闭的虚拟世界之中。既缺少了群体交流,弱化了和伙伴间的交往与表达能力,也远离了自然中活泼泼的鸟、虫、鱼、兽。“迷恋智能玩具,对现实的认知变得亦真亦幻。”这本书,的确是值得许多父母与老师去读的。从中,我们还可以把书中的游戏“复活”,让今天的生活更加丰富。
 
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外国驻华使节、新闻官和海外侨胞出席会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通过的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指出,截至3月7日17时,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以后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484件,占总数的38.46%;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08件,占7.98%;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66件,占6.89%;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336件,占34.6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50件,占9.07%;其他方面提案115件,占2.98%。
 
据了解,这次大会的提案具有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委员的参与面比往届更广了,80%以上的委员提交了相关建议和提案;二是委员的质量意识更强了,提案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整体质量明显提高。
 
汪洋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他在讲话中对政协委员提出了三个“崇尚”的希望,即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他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希望大家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习”二字感觉特别亲切。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也是委员履职的基本前提。尤其在这信息时代,只有更加崇尚学习、积极自我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只有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才可能产生正确的行动,才可能做一名受人民信赖的“责任委员”。
 
10点10分左右,大会在国歌声中结束。我抓紧去找还没有离开的残联理事长张海迪,了解残疾儿童的人数问题。她告诉我,她也很纠结——8500万残疾人真正持证的只有不到4000万,所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儿童人数很难精确地告诉我。她欢迎我到残联的六楼数据中心去查询。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这个数据尽快搞准确。的确,决策与政策,离开了准确的数据,就没有科学性可言,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10点30分左右乘车返回驻地,收拾行囊。这些天忙于会议、采访、写作,房间里的报刊书籍、资料需要整理。
 
中午12点30分午餐。稍事休息。
 
下午2点开始准备明天下午的会议。每年两会一结束,各民主党派就要开启一年一度的大调研工作。今年,民进中央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问题展开调研,明天和后天将要召开两个专家座谈会,就调研的方向、重点、难点等问题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
 
下午5点离开驻地。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会议落下了帷幕。
 
晚上,浏览今天的报纸。《光明日报》的代表委员手记发表了我的《全民阅读奠基未来》一文。我在文章中提出,建设书香中国,是凝聚国人精神力量的重要抓手。要达到高质量的全民阅读,需要用更多时间精力和智慧方法去推动。推动全民阅读,让书香萦绕,我们方能稳稳立足当下,轻松赢在未来。非常巧合的是,今天的《光明日报》同时发表了记者李苑等的一篇两会长篇报道《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报道的最后也说:“读好书,好读书,日渐成为大众的共同追求。代表委员们相信,书香中国,值得期待。”
 
仅仅书香中国这一件事,就足以殚精竭虑,何况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大会落幕,履职开启。新一年的委员工作,新的一段征途,新的学习与实践,又重新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