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努力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北京市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协商共治、因地制宜的原则,不断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和措施,努力化解“课后三点半”难题。
 
坚持精细管理,确保课后服务有效实施。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定额,由财政经费支持,不收取家长任何费用。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激励机制,市教委、人社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提供课后服务激励工作方案》,市级财政按照生均380元/年的标准予以补助,充分调动校内教师参与积极性。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全面了解工作进展,及时跟进指导,针对区、校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细化要求、完善政策、规范管理,定期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专项排查,确保课后服务不变相、不走形。
 
坚持服务导向,努力满足家长需求。各义务教育学校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出发,尽最大努力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意愿,由学生和家长自主自愿选择参与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和形式。西城区进步小学明确提出,为学生提供“不设限”的课后服务选择;平谷一小等学校针对学生、家长的特殊需求,尽力安排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的课后服务内容。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课后服务有效模式。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外活动计划的基础上,将课后服务和特色资源、活动有机结合,实现课内外、校内外教育有机融合。东城区结合“学区制”改革,西城区以“城宫计划”活动为基础框架,因地制宜开展课后服务;延庆区将课后服务细分为“城区模式”“农村模式”和“寄宿制模式”,城区中小学校每个工作日开展课后服务时间为2小时左右,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每个工作日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学校根据本校作息时间合理确定课后服务时间及内容。
 
坚持多元供给,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形式。各学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课后服务内容。育才学校大兴分校安排无家庭作业的低年级学生进行阅读、绘画等活动;培英小学系统设计,形成校级课程、年级课程、看管课程三个层次的课后服务体系;方家胡同小学每日设置不同课程;东交民巷小学、京源学校小学部等多所学校增加眼保健操、大课间、体育社团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