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在青岛召开

2018年5月19-20日,“第十九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在青岛召开。大会以“推进教育改革 加速教育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国内教育专家学者和教育改革实践者与会,分享他们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认识、理解与展望;聚焦中国教育化的共同愿景,分析当前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任务和行动策略。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高书国,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国华,河南渑池县教体局吴天敏局长出席论坛并作报告,来自全国各级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教师100余人与会。

付秘书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师致以热烈的欢迎,指出2018年是注定要以浓墨重彩写入史册的一年: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即将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同时,中美博弈正式摆在桌面上,并将逐渐走向高潮。不久前发生的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不仅暴露了我们高科技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局限,也验证我们教育改革出了很大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教育还依然没有对于中国的高科技提供足够的支撑力量。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为中国教育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高书国主任作了“中国教育现代化新愿景”的报告。他分析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中的战略逻辑、发展逻辑、治理逻辑和技术逻辑;教育改革深水区集中表现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课堂教学和资金配备的四个深处;提出中国教育改革要从宏观体制改革下沉到学校、课堂、教师和学习者;实现教育改革战略转移、转变政府责任、改变教育资源特别是经费配置方式;加强教育微观系统改革,微观系统改革将有利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和拉动整体改革。在互联网、大数据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催生下,新型学校形态、学校文化、课堂文化、教师文化和学习文化将逐步生成。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更加需要坚定改革决心,凝练和提升中国教育改革学,真正实现中国教育改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国华作了题为“习近平教育强国思想的学习和体会”的报告。蒋国华研究员谈到,改革开放近40年让我国发展成为“教育大国”,如何转变为“教育强国”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蒋国华研究员以图表、数字等大量事实让我们清醒地了解到我国离“教育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正如杨振宁所说:“你要是拿中国最好的大学,去和世界一流大学比,中国的差距还很远”。 我们现在教育主要不是创新,主要是创教。今天我们被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意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候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 ,更有能力来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走科教强国之路。

吴天敏局长出席论坛并分享改革心得体会。他指出我们的素质教育,太针对“应试”而去,最后效果甚微。很多学校和家长“由此”担心,一旦推行“素质教育”,学生的整体素质将可能下降,有过家长抗议教育改革而导致改革终止的先例。我国整体素质教育的推行,必须革新的就是考试体系,我们要建立全新的、一体化的考试评价体系。互联网与素质教育完美结合给了中国教育带来新的生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整个教育行业的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也为素质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新机会,比如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我们有可能把学校的教学和家庭的教学打通。同时,我们能够把过去孩子相对比较孤立的学习,通过互联网,与其他小伙伴进行链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把学生学习的进度、学习状态等与其他的小伙伴打通,互联网能够为素质教育更加快速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会议同期举行“2017-2018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颁奖典礼”,用于树立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的新标杆,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师改革创新的激情和活力。荣获中国教育改革成就集体的是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大庆职业学院、云南省曲靖应用技术学校、绥德县教育局、渑池县教育体育局、江西省湖口中学、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昆明铁路五中、广东省平远县城南中学、黑龙江省鹤岗市第一中学、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山东省青州实验中学、武汉市长虹中学、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联现代中学、慈溪市新世纪实验学校、云南省保山市实验中学、包头市第二十八中学、怀化市㵲水小学、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三二五小学、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卫华小学、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等。荣获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的先进个人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特力更院长、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杨丹青院长、云南省曲靖应用技术学校吕庆芬校长、渑池县教育体育局吴天敏局长、昆明铁路五中杜勇校长、黑龙江省鹤岗市第一中学伍辉校长、松原市宁江区第一中学刘伟斌校长、云南省保山市实验中学赵文春校长、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联现代中学宋雪林同志、包头市第二十八中学石光亮校长、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三二五小学何洁琼校长、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张伟校长、浙江省慈溪市新世纪实验学校孙立强校长、山东省青州实验中学尹红梅校长、河北省临城县第二中学王贵书校长等同志。

与会者一致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的共同价值追求、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实践要求、中国教育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实施现代化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引领教育内涵发展,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既是中国未来教育改革的重点,也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