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一定把代表的意见带回去”

“我们一定把代表的意见带回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湖南代表团听取意见,代表们踊跃发言 

  3月7日上午,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会听取意见。 

  “为教育部点个赞”

  “我首先要为教育部点个赞。”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授张苹英第一个发言。 

  张苹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精准聚焦贫困地区的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启动实施了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努力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值得点赞。 

  身为教师,张苹英在此次两会期间的多次发言都与教育有关。这次,她的建议是加强贫困地区高等学校建设。“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当然十分重要,对学校的扶持也必不可少。贫困地区不仅需要合格的、标准的义务教育学校,从长远发展来看,要脱贫致富,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还必须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同样来自大湘西地区。“本来我是没有打算发言的,我特别想代表我们农村学校的老师,对部长说几句心里话。”好不容易拿到话筒,蒙兰凤一口气提了好几个建议:对少数民族地区高中率先免除学杂费,进一步加大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等。她说:“要让我们农民家门口的学校都越来越好。” 

  更加重视历史教育,知道民族的根从哪来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前一位代表发言还没结束,后一位代表就抢着发声了。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关注的是深化教育改革。他认为,应该继续努力改变应试教育的局面。“应试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障碍。现在的教育方式是把理论先教给你,然后统一标准化答案。学生经过十几年的应试教育,已经疲惫了,进入大学,反而失去了思考、探索的精神。” 

  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是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着力点。罗和安谈到,目前,高校普遍存在对教师能力评价单一化的问题,基本上以论文论英雄,以科研项目论英雄,而对与企业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太认可,这不利于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罗和安还建议更加重视历史教育。“美国的教育非常重视历史,不管什么专业,必须学历史。我们也应该更加重视历史教育,知道我们的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则谈到了高考制度改革。他认为,应该探索将部分教育计划下放,让高校自己组织考试,自己招生。 

  努力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正有、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齐振伟等3位代表都谈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何寄华提出,强化职业教育的培养,从小学到高中,都开设专门的职业教育课程,为每个人的终身教育奠基。吴正有认为,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不能缺位,要实现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常态化、系统化。齐振伟则建议,与时俱进、修改完善职业教育法,建立设立职业教育发展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发言,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努力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并通过改革解决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教育公平的问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我们一定把代表的意见带回去。”会后,袁贵仁接受媒体采访,为代表们踊跃发言点赞。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代表们的建议,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唐婷 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