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全国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综述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但职工群众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党和政府、各级工会组织始终记挂着他们。从2016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以来,全总共组成19路慰问团,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将达1000万人次以上,实现对困难职工慰问救助“全覆盖、不遗漏”,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精准帮困,

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送温暖活动首先要在‘精准度’上下功夫。”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表示,工会干部要了解职工缺什么、急什么,进而做到“点对点”式慰问,确保送温暖收获更多成效,确保职工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

河北省总工会突出“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成效精准”,下拨送温暖专项资金近8000万元,从“医、房、学、业、保”5个方面,针对职工实际困难实行“一户一策、按需帮扶”。

江苏省工会上下联动深入开展“1+1+N”系列关爱行动,即为困难职工家庭送一份慰问金、一份温情年货礼包、N个“贴心送”项目(包括送健康、送岗位、送教育、送法律、送娱乐、送心理辅导、送困难职工家庭所需的其他帮扶服务等)。

今年的送温暖活动,工会还重点关注在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暂时失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为他们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及老少边穷地区的帮扶力度,在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保障灾区和突发事件地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

各地工会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引导爱心力量参与。北京市总工会向爱心企业发起捐款倡议书,广泛开展爱心救助活动,携手帮助困难职工共渡难关。浙江杭州市工会联合阿里巴巴、娃哈哈等企业,推进助医、助学等“春风行动”救助项目向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延伸。

解决欠薪,

让农民工安心过年

“年末岁初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也是这一问题引发社会矛盾的敏感期。”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表示,因此工资清欠是“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对此,各级工会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对发现的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等疏导工作。

工会系统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发挥工会的欠薪报告制度和12351维权热线作用,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问题。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山西省工会继续深化“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的维权举措,与相关部门完善农民工维权服务快速通道,特别是对外省(地)籍困难农民工、无钱返乡的农民工,给予及时的救助和帮扶。天津市总工会与人社、公安等部门联合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共为1.3万名农民工追讨补发工资8349万元。

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工会深入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区域,及时发现欠薪隐患,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并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

普惠性服务,

让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张波介绍说,送温暖活动中,全国工会借助“互联网+”,发挥3515个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和21.1万个基层帮扶站点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服务。

河南省总工会有效整合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媒体手段,利用“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签约合作单位6845家,为职工提供教育培训等多元化服务。

为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服务职工的双向互动,福建各级工会运用新媒体服务职工;辽宁沈阳工会以爱异客APP及公众号为载体,将维权、入会、帮扶、培训和服务有机融合;安徽芜湖工会依托政府“一站通”平台和工会职工服务信息化体系,网上网下并轨运行,为职工提供多渠道、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