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强精准资助,防止资助工作“暗箱操作”

中国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吴雨航)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以往学生资助工作曾经出现过类似于“暗箱操作”和“浑水摸鱼”的情况,请问怎样把好关,把资助资金发放给真正有需要的学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要“加强精准”,一是对象要精准;二是资助标准要精准;三是奖助学金发放时间要精准。
 
马建斌称,为了做到精准,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在总结多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由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多渠道、多方式、多机制地做好学生资助对象的认定工作,努力避免百密一疏,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
 
在标准精准方面,我们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不同区域、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要分档资助,让最贫困学生享受最高档的资助。
 
在发放精准方面,因为助学金是学生的“救命钱”,有的学生需要助学金解决吃饭等生活费问题,所以要尽可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把钱及时、足额地发放到他们手里。
 
同时,为确保精准发放,进一步畅通了咨询投诉渠道,一是教育部的热线电话;二是“中国学生资助”公众号;三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网站;四是我们通常的信函渠道。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监督检查,每年都会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重点抽查和督查,对不精准问题、不规范问题、违规问题,都是我们检查、督查的重点。”马建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