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种好体改试验田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报道

    薛九枝博士,是一位具有20年液晶领域从业经验的技术专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聘他为智能液晶技术预备项目经理,给予100万工作经费,搭建3—5人的项目经理团队。眼下,薛九枝博士已成为省产研院第一位专业研究所(筹)所长,围绕未来液晶产业技术的发展领域,组建了包括全球液晶显示奠基人、两位美国院士、多位液晶领域著名教授等领军人才及10余位年轻博士组成的团队,该研究所即将落户省内国家级高新区。

    这是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新形势下,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带来的可喜成果之一。

    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2013年12月6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后的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产研院调研。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中,省产研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敞开大门,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多吸引一些高端型人才和领军型人才”的重要指示,多措并举集聚各类创新人才、吸纳整合优势创新资源。

    为加大改革力度,种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省产研院紧紧抓住省政府颁布《关于支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的政策机遇,在“三严三实”中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扎扎实实确保省政府政策的“落地”。2015年5月20日政策发布当天下午,立即组织媒体召开政策解读会,对产研院十条政策的出台背景、形成过程、试用范围、政策亮点进行解读;5月28日,胡义东副院长一行走进省政府在线访谈直播室,进一步解读政策,并接受广大网友的现场咨询。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政策落实专题讨论会,从科技成果权益、财政资金使用、科技人员兼职或创业、税收政策优惠、人事职称等方面分别就政策涉及的改革亮点进行分类,形成了相关政策的落实计划与提请有关厅局支持事项。执行院长刘庆亲自带队,分别走访了国税、地税、教育、科技、海关、人社等部门,提请给予具体落地细则的支持。目前,南京海关、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分别出台了对该院的相关支持政策。

    “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断激发省产研院推出新举措。譬如,积极推动专业研究所的建设,与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整合外部的创新资源,集聚国内外先进原创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团队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专业研究所实行“一所两制”,同时拥有在高校院所运行机制下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的研究人员,以及独立法人实体聘用的专职从事二次开发的研究人员,两类人员实行两种管理体制。现在,研究所专职从事二次开发的研究人员已有2500多人。

    “一所两制”的实施大大促进了高校院所研究人员创新成果市场转化,同时也对高校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教师评价考核机制的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百涛介绍说,该所实施的“超高效气体除尘膜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组成了12人的“二次开发”创业团队,已建立了9套膜法气固分离装置示范工程,合同总额近千万元,使技术与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该技术的转化与产业化,研究所以该技术为核心成立了江苏久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出5%股份面向研究所所有员工自愿认购,提高全员参与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重视“二次开发”的良好氛围。同时与核心团队约定,技术实现10倍升值即公司估值达1亿元时,团队可按净资产价格回购研究所部分股份或引入相关产业资本将公司做大做强,使团队创业的积极性倍增。          本报记者 吴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