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两会展望在线教育”系列评论之二
 
在线教育近日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之一。前不久,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情况,充分肯定了在线教育优势和在疫情期间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进一步加快推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
 
在线教育的突出优势就是打破了现实中校际、城乡和行政区域之间存在的教育差别,随着5G网络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应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更广的人群成为可能。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加快教育服务供给侧改革步伐,一方面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产能供给,另一方面盘活网络在线优质教育资源。
 
5G网络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携手,将进一步赋能教育信息化,进而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因此,为了最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共享,建议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借助政策、资金等杠杆的调节作用,充分挖掘“互联网+教育”的潜力和潜能,组织力量开发优质教育资源,进而通过高速汇聚和跨空间传输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在线教育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实时共享、互联互通,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更多的地区、更广的受教育者能够分享国家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红利。
 
客观而言,要想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在线共享,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协调、积极推动和投入。因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关键在于强调其公益性的特点,而公益性的保障是无法借助市场调节机制来自然而然实现的。因此,政府的协调、推动和投入至关重要。建议由政府出面联系和协调电信运营商以及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侧的学校,采取租赁或者联合共建平台,有偿购买教育服务等多种形式,打破平台资源共享在优秀师资、优秀教学内容以及共享平台硬件建设和软件维护方面的现实壁垒,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
 
要实现更优质高效的教育公平,优秀的教师与课程资源缺一不可。面对优秀教师及优秀课程资源有限的客观现实,建议政府通过政策激励、保护教师知识产权以及为参与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教师提供合理收益等有效举措,鼓励广大优秀教师积极参与到诸如“网络在线教育名师优课服务”项目中来,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推进各个学习阶段的学分银行建设和学分认证等,逐渐形成覆盖所有学科、学习阶段的优秀课程资源库,从而解决平台上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建设好利用好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库。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借助政策、资金等杠杆调节手段鼓励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向社会公众公开优秀课程等优势教育资源,加快教育技术和手段现代化进程。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还客观存在诸如网络教学资源匮乏、城乡区域教育技术资源配置不均衡、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参差不齐、网络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等现实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上述地区的网络信息技术硬件建设力度,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办学实力强的学校采取“结对子”和“一对一”帮扶形式,鼓励年富力强、经验丰富、有能力水平和参与意愿的教师采取诸如“云课堂”等多种形式,举行相关网络信息技术和在线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针对性专题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同时,重视加强和提升学校教师教育及专业化发展水平,从而真正有效缩小教育发展差距。
 
(作者系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5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