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学校亟需注重生涯教育发展

随着中国的国际化学校迅速发展,之前被人们所忽略"生涯教育"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11月16日-17日,第二届全球职业生涯发展大会(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Conference,简称:GCDC)在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区约三百名国际化学校校长、生涯与升学指导老师和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国际化学校生涯教育的开展和实施。
 
本次活动由Vision Connect(鲲升教育)主办,德英乐教育协办,Kuder,Inc.、全国国际学校校长联席会、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国际化学校专委会等单位提供支持,旨在促进职业生涯教育在中国国际化学校的开展与实施。邀请到了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康长运副院长、海亮外国语学校朱红胜校长、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执行校长程敏等在内的近20位教育和职业发展专家,以主题演讲、工作坊的形式,从管理层面到实施层面,全面分享职业生涯教育在中国的国际化学校如何具体落地。与会者纷纷表示,有必要引入职业生涯教育,以唤醒学生和家长们的职业生涯意识。
 
据悉,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启发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合理地思考和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及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激发其主动学习的动力,帮助中学生了解各类大学及专业的具体情况,提高将来考入升学及专业选择的满意度。美国早在1974年颁布《生涯教育法》,将生涯规划通过立法纳入教育体系当中。德国更是作为全球职业教育开设最完善的国家,已经将职业教育延伸到学龄前。可以说,职业规划是人生的第一课,伴随每个人一生的课题。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综合素质评价的完善过程要成为专业攻坚、创造智慧的实践常态。”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表示。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认知自我、探究自我和挖掘潜能。海亮外国语学校朱红胜校长称,现代教育缺乏终身意识和生涯规划向导,而教育脱离生涯规划的导向,就如人没有了眼睛。我们倡导“多元”、“个性”、“自主”、“去标准化”,打造“一生一课表,一人一规划”的多元订制教育。
 
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执行校长程敏将职业生涯定义为“生命中不同角色的统合”,借助哪吒和敖丙的例子,强调了学校和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只有学校、社会、家长联动起来,一同致力于学生的生涯教育,生涯教育才能走得长远。
 
从中西方教育体系中对职业规划的理解和认知后不难发现,国内的生涯规划教育基本起始于大学阶段,缺乏成体系的专业指导。对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职业教育甚至是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启蒙,尤其是美国、德国等职业系统规范的国家,职业生涯指导课更是贯穿小学、中学和大学,使孩子从小就对自己和职业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