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在京成立

中国日报12月18日电(记者 张之豪)12月18日,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在中国科协倡导下,125家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媒体、学会、高校、科研文化机构共同发起该联合体,探索中国科普事业新模式,打造社会化科普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为青少年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厚植沃土才能百花齐放,科技创新有赖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指明根本方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学素质是人类进步之基、可持续发展之根、文明互鉴之魂,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推动我国向科技强国进军,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公民科学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表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对于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政府治理、公众参与等均有正相关作用,科学素质每提升1个百分点,地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口比重的对数就提升0.10,人均人力资本提升约214元。
 
长期以来,我国科普工作实行政府主导模式,为公民科学素质从低起点快速提升到8.47%,接近创新型国家门槛起到了关键作用,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从世界主要科技强国的经验来看,这些国家虽然没有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科普动员系统和科学传播组织体系,但依靠社会内生动力,高校、企业、科技社团等各类社会机构自发积极参与科学传播,如剑桥、牛津、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传播团队都不少于几十人,基本上每个院系都有负责传播的职员,英国皇家学会、德国马普学会、美国科促会等科学机构都提供免费科学传播服务,对于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对科研成果进行强制性公众教育的要求,从制度激励层面更是功不可没。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普事业迎来历史性“拐点”,需要充分激发全社会科学普及的内生动力,实现政府主导和多元参与“双轮驱动”。
 
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翼同等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探索,掀开中国科普的崭新一页。联合体将构建新时代社会化科普大生态,推动科普价值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优化国家创新体系,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联合体充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制度化保障、信息化支撑、国际化交流的有效机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以搭建社会化科普平台、发展公益性科普事业、繁荣科普产业、扩大优质科普供给、举办科普表彰奖励、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为战略重心。成立仪式上,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宣言》,奏响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新时代强音。宣言强调,追求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满足人民需求相统一,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打造科普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会议推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为首任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为执行副理事长。韩启德表示,将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创新发展、服务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为、科大讯飞、中核集团、航天科工、腾讯、中国华能、三快在线(美团)7家单位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捐赠370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社会化科普事业。相关部委、各发起单位代表等约400人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