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区域发展中深化产教融合

“在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高职)排行榜中,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位列全国第五、安徽第一。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赛促合作,围绕和什么产业融合、拿什么来融合、怎么融合等问题,通过找准坐标点、寻求契合点、强化着力点,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安徽工商职院院长李雪说。
 
和什么产业融合——找准支撑经济发展的坐标点
 
“学校围绕安徽现代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李雪说。
 
一是瞄准现代服务业,对接区域产业链。2018年,国家统计局指出,中国已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就安徽而言,安徽服务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主力军,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49%;从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战略来看,现代服务业还将进一步提升对安徽经济的贡献率。作为一所安徽地方性财经商贸类院校,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占比90%,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力量。
 
二是瞄准人力资源缺口,对接区域人才链。根据《安徽省人力资源需求目录(2017—2020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力资源供需差值平均约为2.6万人次,供不应求,特别是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更为突出,预计2019年将达到峰值。学校深化人才供给侧改革,对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供需矛盾突出的专业加大投入,改善实习实训条件,不断扩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
 
三是瞄准区域科技创新需求,对接区域创新链。围绕《安徽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利用合肥科技创新的优势,握紧“拳头”,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学校与智能交通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设备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现代物流企业等都开展了联合技术研发。
 
拿什么来融合——寻求服务产业发展的契合点
 
“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专业群,是学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安徽工商职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汪贤武说。
 
一是优化专业结构,让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契合起来。2018年,学校先后停招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的5个专业,新增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专业,聚力打造会计与金融管理、物联网与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与国际贸易、新能源与智能制造等核心特色专业群,让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让职业教育工作母机强起来。强化德技双馨,按照师德高尚、教学科研水平高、服务社会能力强的总体要求进行分类培养,打造了一批教学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品牌教师。充分利用安徽省高校人才引进政策和校企合作优势,建设了由一批富有实践经验的高层次技术骨干、管理人才、能工巧匠组成的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在专任教师中占比80%以上。
 
三是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让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匹配起来。在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与安徽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企业的签约暨授牌仪式上,合肥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表示,“校企双主体”育人,落实“学生学徒”双重身份,有利于将企业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增强学生(学徒)对企业的归属感,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怎么融合——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着力点
 
安徽工商职院党委书记孙永认为,“政校企行多方联动、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是学校不断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竞争力、保持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制胜法宝”。
 
一是借力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打造政校企行联动平台。学校充分发挥坐落于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和学校的办学优势,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不贪大求全、不好高骛远,汇聚资源,集中力量,牵头成立合肥双凤经济开发区政校企合作联盟、中高职接续联盟、连锁业校企合作协调小组等区域性职教集团和行业联盟,实现跨界融通、协同发展。
 
二是延伸信息化工作手臂,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学校坚持“互联网+”发展理念,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习实训管理系统、全媒体发布系统等,为校企合作搭建“极易和极简”信息化管理平台和网络移动学习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构建校本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建立常态化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客观数据支撑。
 
三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释放基层创新发展活力。作为安徽省高校章程制定试点院校,学校在充分征求政校企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学校章程,特别明确产教融合等教育教学活动的责权利,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保障。同时,坚持学校简政放权,健全完善二级管理模式,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坚持放管结合,加强考核监督,完善二级学院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引导和激励二级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 方灿林)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