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举行

本报讯(聂铭静)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慈爱嘉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机构发起的“新动力”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养老服务学界和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的代表共同探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老龄化社会服务人才需求、养老服务教学改革创新等话题,为学校人才培养创新助力。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大学生养老行业就业意愿调查报告,对超过3000名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大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大学生对养老行业就业与发展的认知情况,反映目前养老服务人才供给的现实。调查报告显示,行业前景是超七成大学生考虑从事养老工作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就业机会。近九成大学生对在读养老专业的设置表示满意,但也有半数以上的大学生希望从扩大就业渠道、完善专业配置、提升培养层次和加强应用性4个方面促进个人专业水平的提升。
 
“这份调查报告与几年前相比有令人欣喜的变化,如超七成大学生考虑到养老行业发展的前景而选择就业,同时家庭支持的比例也在提升,有过半家庭持中立或支持态度。有超过七成的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表态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但这取决于学校教学和实习机会的提供。”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成绯绯主任肯定了这些积极变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7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