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师赛技能 泉州7作品获奖 ——在全国职校教学能力比赛中,我市捧回4个一等奖,为全省之最

近日,由教育部举办的唯一一个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赛事——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山东济南闭幕。泉州市6所中职学校的7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全国八千多团队参赛 我市职校作品脱颖而出
 
在该赛事的全国各省初赛期间,中职组共有8000多个团队参赛(其中福建省591个参赛),经各省选拔后中职组有630多个团队入围国赛(其中福建省19个入围),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答辩,最终64个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其中福建省荣获7个一等奖,全国排名第二,实现历史性突破)。可喜的是,泉州市斩获了4个一等奖,数量为全省之最,其中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一举夺得2枚金牌,在去年一金一银一铜的基础上再创新高,连续两年在全省名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近6000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同时获得2枚金牌的仅有4所学校,除了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其他三所都是在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
 
据悉,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作品《室内甲醛污染的治理》、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的《奶粉中蛋白质的测定——凯氏定氮法》、石狮鹏山工贸学校的《大三和弦的构建与运用》获得中职组教学设计赛项全国一等奖;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获得中职组课堂教学赛项全国一等奖。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作品获二等奖,南安职业中专学校、晋江职业中专学校的作品获三等奖。
 
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载体和抓手,大赛有力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推进了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也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巧妙融合信息技术 深化职教教学改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绩的背后,是艰苦而漫长的备赛过程。参赛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顶住种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经历层层选拔、多次培训、反复修改、不断打磨,最终走向国赛赛场。
 
“我们选择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教学设计,巧妙融合信息化手段,课题的重难点突出,线索清晰明了,同时对学生进行有效提问,学生踊跃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参赛教师吴敏玲说。校长陈志雄表示,该校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的建设和推广,有效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创新,推动教师信息化技术教育教学理念、信息化运用水平与课程设计能力的不断提升,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是此次比赛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
 
近年来泉州市加强教育信息化软硬件环境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持续、稳步发展。此次大赛为泉州市信息化教育教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促进信息化手段在日常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