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浮于尘世 绘在笔下 ——记中学工会第一小组素养活动

11月15日下午,徐汇区教育系统中学工会第一小组在组长单位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的组织下,小组12家单位工会主席相聚在中金广场的新华中心,共同观摩难得一见的“浮世绘大师展”。

浮世绘,是响当当的三个字。江户时代的《浮世物语》开篇说:“万事不挂心头,随风飘去,流水浮萍一般,即叫做浮世。”浮华,虚幻,活在当下,这就是浮世绘所要描摹的永恒主题。它影响了莫奈、梵高等一代欧洲画家。本次展览的展厅不大,但有166幅作品,其中包括国宝级画作——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浮世绘中最著名的代表作,就连微信表情符号里都有这片浪。
这次展览的所有展品囊括了美人画、役者绘、风景画等众多艺术题材,汇集了如鸟居清长、葛饰北斋、东洲斋写乐、铃木春信、喜多川歌麿、歌川丰国、歌川广重等数十位日本浮世绘各阶段的主要大师,可以说是相当重量级。展览不仅能让我们欣赏到富有东方意韵的各式美人图,同时也有山川自然、人物劳作、战争记录甚至包括了一部分受明代中国画直接影响的花鸟和佛教人物作品。
工会主席们在观展中,一窥距今数百年前,各种未被开发过的美丽风景和一些节日里的传统习俗,感到非常有趣。同时也了解到了日本贵族社会没落与市民社会兴起的过程,欣赏到了浮世绘所呈现的市民社会热闹、轻松、浓烈的方方面面。通过探索浮世绘里的静谧之美、精到之美、暴烈之美,让大家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操,既接触、学习到了新事物,体验到了文化趣味、韵味,也更新了知识,增进了相互交流,从而更好地推进学校工会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