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四在农家”持久魅力何在

 
 

从发起到现在,贵州省遵义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已经走过近15个年头。其魅力何在,当地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好政策需要连续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能有今日之成果,得益于历届党委政府不间断地持续推进。遵义市将他们持续推进的做法归纳为“五个始终”:

一是始终围绕“富在农家增收入”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实施基地建设、加工销售、科技推广、基础设施、农村改革等“新五突破”;大力实施种子、种苗、种禽、种畜“四种工程”及“粮增工程”,培育茶、竹、中药材、商品蔬菜、辣椒、高粱、干鲜果、畜牧等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建设现代高效农业。

二是始终围绕“学在农家长智慧”提素质强能力。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以“农民夜校”“道德讲坛”等为载体,通过“院坝会”“百姓龙门阵”等形式,让农民多渠道获取政策、法规和致富信息。狠抓农村“两基”攻坚。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三是始终围绕“乐在农家爽精神”倡民主促和谐。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送卫生下乡”活动,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调频小广播村村响”、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总结推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余庆经验,大力建设“平安村寨”“和谐社区”。

四是始终围绕“美在农家展新貌”改环境靓村庄。大力实施田园规划、整脏治乱、环境改善和新型社区创建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和“绿色贵州”行动,实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沼气池、发展有机循环农业。

五是始终以基层干部群众为主体激发创建内生动力。创建点由村民集体申报确定,推行集体劳动工作制、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制、村民自治管理制。涉及公共项目创建、集体经济发展等事宜,通过“一事一议”和村规民约等方式商议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