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出琅琊榜考卷 学生:有梅帮主陪着的考试真痛快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亲爱的孩子们,无论你是不是胡粉(胡歌的粉丝),他主演的《琅琊榜》都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无论你有没有看过此神剧,都不会影响你们本次的闯关……”

  你能想象,这是一张初中二年级语文考卷的开场白吗?

  这两天,这张出自台州学院附中语文老师严新积之手的考卷,在网上大火。该校三天前进行的初二统一测试中,全年级上千名学生惊讶地发现,此次的试题竟大半都和热播剧《琅琊榜》有关。

  难道,这是要鼓励我们都去追剧吗?学生们心下暗喜!

  单元小考出题老师脑洞大开

  灵感来源于网友

  【考题摘选】 (填空)“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当琅琊阁放出这样的消息时,一时间,大家对于这位胸中有丘hè_的才子推_备至,直到他现身,我们才发现他其实是个瘦骨__的文弱书生罢了。

  (诗词填空)“十年磨一剑,_____。”林殊为自己的家族洗清冤情后,并没有选择调养身子,以度余年,而毅然决然地回到了他的战场。“此地一为别,_____”就是他今后带兵打仗的生活,“挥手自兹去,_____”的声音使得送别之人不忍离去。

  这两天,严新积老师有点忙,因为那张考卷,她接了很多电话。除了媒体采访,很多许久没有联系的同学和朋友也打来电话,大家调侃说,“严老师,你成了‘网红’(网络红人)啊。”

  “也就是脑洞大开了一下,出了份比较新潮的考题,没想到就火了,真是没想到。”严老师说。

  这次考试,是12月20日晚上晚自修时进行的全校初二年级单元统考,严老师是出题老师。虽然只是单元小考,但学校一直很重视,要求各位老师轮流出卷,试题要原创,且不能照搬照抄往年旧题。

  这次轮到严老师出题,一开始她还挺苦恼,怎样的考题才算有新意呢?

  严老师是热播剧《琅琊榜》的粉丝,追完剧,她经常去逛相关的论坛,和广大梅帮主(胡歌)的粉丝们一起聊剧情,平时微信、微博上,看到与《琅琊榜》有关的话题,都会点进去看一眼。

  那天,在朋友圈,严老师看到有人转发了一份试卷,题目是《2015琅琊榜入榜统一考试(江左卷)语文试题》,实际上是一名网友结合《琅琊榜》内容,模拟的一份高中考卷。

  “我当时觉得眼前一亮,仔细看了下,发现里面的题难度还挺高的,很多题目我都不会做。虽然试卷难度大且有不少漏洞,但我觉得这种出题思路可以借鉴。”这就是这份“网红”考题的由来。

  “当时觉得,这只是一份单元小考,压力比较小,胆子可以放大些,做些新的尝试。”她说。

  为何部分考题与《琅琊榜》无关

  U盘坏了临时赶制太匆忙

  【考题摘选】 (诗词填空)萧景琰不可思议地看着梅长苏:“你明明可以选择胜算更大的誉王和太子,为什么要辅佐我这个一无所有的郡王?”麒麟才子意味深长地说了句:“《秋词》中_______,_______就是我的心声。我更喜欢做常人不敢或不能做之事。”

  考虑到学生平日里上课比较紧张,很少有同学有时间将整部剧看完的,还有不少学生甚至根本未看过,如果出的题全部与《琅琊榜》剧情有关,恐怕许多人都答不上来,不能检验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这样的试题就是失败的。

  于是,严老师只以《琅琊榜》为背景出题,题目里设置的考点,全是学生这一单元里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这就好像要考的还是那些考点,我只是给它们穿上了一件名叫《琅琊榜》的衣服。”

  思路挺新颖,但是出题的过程却很痛苦。

  “我弄了张白纸,把要考的考点,比如诗句、生字等内容一一罗列上去,脑海里努力回忆《琅琊榜》里的剧情和对话,然后将它们结合在一起,整个过程挺费脑子的。”严老师说,还好自己是《琅琊榜》粉丝,大多数剧情和对话都有印象,正好派上了用场。

  不过,好不容易弄好的考题,存在U盘里,等要付印时,却发现U盘坏了,又忘了备份。临到要用了,只好凭着记忆重新赶制了一份,因为时间太匆忙,因此有部分考题与《琅琊榜》没什么关系,是用普通试题来凑数的。虽然看起来有点“违和”,但好歹赶上了考试。

  记者拿到考卷看了一下,有关《琅琊榜》的考题共分两块内容。第一块是“《琅琊榜》内观英雄”,完全围绕剧情开展,第二部分是“《琅琊榜》外显身手”,回归课本,考察了《骆驼祥子》、《藤野先生》等课文内容的知识点。

  “考的那篇文言文阅读,是我节选了那名网友的文言文中的一段,然后自己重新设定了考题,有点难度,考生需要花时间去理解才行。”严老师说。

  拿到试卷,大家都惊呆了

  校领导打趣,不能要挟看电视

  【考题摘选】 (文言阅读)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时燮战梅岭,悬镜司使夏江伪信污祁王反。

  考试那天晚上是星期天,严老师不值班。她所在班级的试卷,是当晚坐班的英语老师发下并监考的。

  “我一开始没看内容,卷子发下去,教室里立即就炸堂了,同学们开始交头接耳。”英语老师说,她以为自己发错了卷子,拿起一张来看,才发现这份考卷实在有趣。

  她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考场纪律,一边拿出手机,将这份考卷拍了下来并传到朋友圈,很快引起了轰动。

  “我也是第二天在网上看到大家都在传我的试卷,才知道这件事的。”严老师说。第二天,她到学校上班,不少老师专门跑来为她“点赞”,称这份试卷出得“有水平”。

  来到教室,同学的反应更是热烈。大家围着严老师,兴高采烈地讨论头晚的考试。

  有个学生说,“这份卷子做起来好爽,就跟一边看电视一边考试一样。”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个学生,他们说,看到考卷的第一眼,就猜到题目是严老师出的,因为有“她的味道”。在学生眼中,严新积老师“很有趣,上课跟讲故事一样”,能够从课文发散开去,和学生天南海北地聊天,很受学生欢迎。

  “随着语文教学的不断变革,对老师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在的考试与生活的契合度越来越高,单纯的死记硬背已不足以应付考试,所以我们很早就要求出考题时要推陈出新,要和社会热点相结合。”学校语文组组长陈蓉老师说。

  对于这份考卷,大家自然关心学生们的成绩。记者打听到的消息是,全年级上千名学生,有两成学生成绩超过了90分。相比平时,这个成绩要好一些。

  不过,台州学院附中的领导也提醒说,学生们不能拿着考卷回家,以此为理由要求看电视,仍然要以学习为重。

[责任编辑: 郭梁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