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海选50名国际高中交换生 可赴多国免费交流

■记者黄京通讯员阳贤春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获悉,湖南“2016-2017年度国际高中交换生”选拔将于11月14日—15日在长沙市南雅中学举行。即日起,大家可通过协会官网www.hpeaie.org了解相关信息并报名。

50名交换生

可赴多国免费交流

据悉,全省初三至高三在读、14岁-18岁之间、身心健康、英语良好、独立生活能力较强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11月14日-15日,在长沙市南雅中学, 评审委员会将通过英语笔试、小组讨论、集体展示、个人面试的形式,对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独立能力、灵活适应、人际交往、团队协作等多方面做出综合评估。

首批交换生名额为50名,通过选拔的学生将有机会以“文化交流小使者”的身份赴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的交换学习,入住当地爱心家庭,由爱心家庭免费提供食宿;入读当地公立中学,免学费;家长仅需承担一定的项目费用。对个别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家庭经济条件有一定困难的学生,还将有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过来者:应主动融入

当地生活

毕业于长沙市一中的夏若菡,目前已经是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学生。回顾自己在美国当交换生的经历,夏若菡认为要主动融入当地生活。如何与接待家庭相处,她的经验是用心:“要主动和他们沟通交流,不要回到家里就只顾着玩手机和电脑。同时要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和信仰。”

而在美国休斯敦学习一年的杨稷莘,则提醒大家要对国内外教学方式上的差异做好准备。“美国的学校是以探索者的方式教学,而不是让学生成为跟随者。”他建议申请当交换生的同学要学会自主学习,提前把语言练好。另外,在当地学习时,要注重课堂参与以及和同班同学的合作。选择课程时,要多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专家:八成以上

交换生选择留学

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阳贤忠介绍,湖南开展国际交换生项目已经10年,有200多名学生如愿以偿成了交换生。在他看来,交换生的最大优势是在外学习生活的经验。许多美国的大学规定,在美国中学读书两年以上的国际学生,可以免考托福等语言的标准化考试。“越来越多的学生将做国际交换生当作申请名校的‘跳板’。” 

据统计,目前八成以上的湖南交换生都会选择去国外念大学,大部分都考上了海外名校。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国际 交流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