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教师,是促进教育公平、获取教育机会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最具影响力和最强大的力量之一,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了评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在教育领域取得的发展进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了包括130个成员、85国政府等在内的“教育2030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秘书处设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构中。该工作组给予教育职业这样的评价。
 
教师资源
 
提供优质教育的先决条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曾在南亚教师发展中心论坛上表示,教师掌握着开启优质教育的钥匙。然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今天世界上仍有2.63亿名失学儿童。要实现到2030年普及初等和中等教育的目标,全球合格教师数量缺口以百万计,而优秀教师的缺口更大。
 
师资匮乏掣肘了低收入国家保障平等地接受小学免费义务教育权利的进程。而且,师资匮乏的现象在未成年女性、残疾儿童、难民与移民子女以及郊区或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中更严重。为了填补师资,一些国家招收了不符合培训和学历要求的临时教师。然而,这种行为也加剧了教育不平等。
 
去年11月,教育2030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在牙买加召开年度政策对话论坛,重点讨论教师教育质量的提升。论坛指出,师资的长期匮乏是当今世界保障受教育权公平的最主要挑战,并认为,训练有素的优秀教师是保障优质教育的主要条件。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师资培训项目致力于教师理念、教学方法和实施手段的全方位变革,并且成效显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典型优秀项目“英国快速变革教师培训”,以其高度创新和有影响力的方法从150余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它推广“以儿童为中心”和“以游戏为基础”的教学法,以取代传统的“对话”“粉笔加管教”教学法;实习教师接受为期两年的培训,培训采取“研讨会”和“小型分组会议”的形式进行;学员分组时充分考虑他们的互补优势,以使其充分参与教学观摩和课堂辅导。这样师资培训的后面蕴含着重要的教学理念的创新,代表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国际教师教育最新思潮的启发性引领。
 
此外,有学者表示,信息和通信技术在教师培训项目中的应用,也应该受到高度关注,并予以大力表彰。因此,有效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在最不发达国家,有助于快速提升教师的学习需求和专业发展。近年来,中国资助的“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在非洲推广优质教师培训”项目,在埃塞俄比亚等8个受惠国取得的经验受到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并以专题会议的形式作交流分享。该项目一期共开办了100多个工作坊,培训了约10000名教育者。中国将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非洲国家教师培训中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积极示范效应,也符合国际教师教育的时代趋势。
 
教育理念
 
发挥反思、启发和引领作用
 
在近年来的“国际教师节”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联合国机构都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兑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推动教育发展的承诺,赋予教师充分权能,为不同背景的学生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国际教育发展的现状或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节日主题语,为各国教师教育发展发挥反思、启发和引领的诸多功能。
 
其中,最具有特色的表述就是2013年的“教师是开启世界未来的钥匙”。正是这种比喻性的“钥匙”说,逻辑地支持着“教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一深远的命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学会生存》这一著名研究报告中就已经富有远见地指出:教育者的任务是“发展一个人的个性并为他进入现实世界而开辟道路”。2013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高级论坛上更将教师使命升华为“赋权年轻人”,即唤醒青年为争取更美好的明天而自我“发现”“发展”“创造”的自觉意识,从而彰显出教师之教育和教学的未来性价值特征。真正为人之师,理当重新对自己的功能作出前瞻性、启发性和引领性的判断。
 
今天,教师最该有所作为的,是“发现”和“尊重”学习者生命深处的独特精神基因,顺应每个生命发展的深沉本能,使之合法合理地获得存在的理由和开发的契机。这样,才构成一个庄严生命走向社会、走向创造辉煌的应然逻辑起点。
 
因此,如果将智慧生命比作一座世上最昂贵、最值得珍惜的财富宝库,那么,教师只能是一把开启生命宝库的“金钥匙”——即深度开发以智能、体能和情商、志商为内核的“人力资源”,并使之转化为社会长远发展所必需的丰富的“人才资本”。就此而言,教师的职责与功能唯有立足已有、开发今天、创造未来。
 
教师培养
 
要兼顾“学养”和“教养”
 
随着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期的临近,各国政府、国际社会、教育界和教师机构,正在形成一致的信念并付出共同的行动。由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撰写并发布的研究报告《加强教师教育:提高教学、培训、学习质量的前提》,提出了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议:
 
通过教师教育与培训,促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这是对教师教育和培训与教育发展、与学生成长关系的深刻洞见。专责小组认为,受教育权的核心是受到高度重视、高质量和训练有素的专业教学。换言之,教师的专业素养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进步程度,所谓“学”的成效即完全取决于“教”的成效,而“教”的成效又完全取决于“师”的素养。因此,真正的教育平等,实质上取决于优质教师资源的平等。反过来,享有优质教师资源的平等,就是接受教育平等和学习平等的基本保障。该报告由此提出,“教师是一种有影响力的平衡力量,以克服从出生开始不平等的生活机会”。
 
促进教师发展所需的知识、技巧与能力,兼顾“学养”和“教养”。该报告指出教师素养包括其本体性的知识和理论素养、涵盖教学技巧和专业能力的实践素养。在这两部分的素养中,前者是教师基本理论和学科知识的“学养”,不学无以成“师”;后半部分是达成“授”与“受”转换的“教养”,优教方促优学。报告特别将教师培训视为当今全球教师教育的前沿热点,把教师在教学实践工作中所特别“需要的技巧和能力”视为教师入职与职后培训的一大重点,要求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及地区强化投资力度、创新培训方法、提升培训效率。简言之,当前教师教育的工作重点就是优化“教养”的培训实践项目。
 
信息化学习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促进教师可持续专业发展的必需。报告认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需要通过互联网在线培训和学习来获得专业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教师培训”是人类教育发展历史上空前的新特征和新趋势,有待各国教育界尤其是师资培训机构深入研究。各国教师要通过“在线”培训和学习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和能力,为满足青少年的不断成长需要而学习,为满足未来世界的持续发展需要而接受培训。当然,报告也明确指出:“技术应该被视为教师的辅助工具,而不是替代品。”因此,教师教育应使教师能够利用技术以支持在全面和以人为中心的教育框架内的学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西尔维亚·蒙托亚发表《必须支持我们的教师》一文指出,“可持续教育”植根于教师不断跟进的培训。对此,我们应该很有共鸣:广泛实施的优质的在线培训项目、与时俱进地创新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师从合格走向优秀,这将是未来教师教育的主流趋势。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该文系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语文专业硕士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培育项目”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6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