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蒋海松)8月16日,由湖南大学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大学等四十多所机构、院校的近百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主持启动仪式。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致欢迎辞。他说,法律写作在卓越法治人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法律人才比其他职业更离不开语言艺术与写作能力。发起举办“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是推进法学教育培养体制创新、落实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团结全国法学教育力量的重大举措。湖南大学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主办“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也是发扬书院千年文脉、传承湖湘经世传统的创新之举。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组长张文显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他在讲话中阐述了写作能力在法学教育中的定位、法律写作的基本要素、法律写作能力提高途径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中国特色法学教育体系已经形成,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也已经形成,但是法学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其中不重视写作能力培养、写作能力欠缺是最为明显的一个短板,尤其是技术性写作之外的思想性和逻辑性关注不足。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说,发起创立“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目的,在于推动法学教育领域对法科生写作训练的重视,探索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提高法学教育质量,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会上公布了大赛的组织机构。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被推举为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被推举为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成为首批组委会委员单位,这些高校相关领导或法学院院长担任组委会委员。
 
据悉,“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将于每年8月份发布,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具体分为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三大领域,各地法科学生围绕经典著作、法治热点、法律人物等议题展开写作。大赛将创办专门网站用于比赛作品提交和评审。评审由文学顾问和法学专家共同进行,注重写作的规范性和创新性。评审专家由文学顾问和法学专家组成。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首次比赛以本科生为参赛对象,并将逐步扩展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主办方将邀请与法学写作有关的专家参加复赛点评,参赛者对作品进行现场发表,由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参赛者可以进行现场回应,专家现场打分并公布成绩。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现金奖励,获奖作品结集出版或推荐发表,邀请获得者做专题报告,进行跨校交流。大赛的成功开启,将为提高全国法科大学生写作能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革新做出重要贡献。